【牙齒脫鈣】牙醫親解牙齒脫鈣的成因和治療方法

【牙齒脫鈣】牙醫親解牙齒脫鈣的成因和治療方法

牙齒脫鈣是一種常見的口腔問題,它會導致牙齒變得脆弱,容易出現龜裂和斷裂。如果你發現自己光滑的牙齒上佈著一點點白斑、呈現出一片片粉白區域,這可能是代表你的牙齒已經開始脫鈣了。我們的牙齒表面是一個高度礦化的平滑面,當受到酸性的物質的影響,就會導致牙齒表面礦物質流失,造成脫鈣。

 

有什麽常見的成因導致牙齒脫鈣?

 

1. 不良口腔衛生習慣:這是牙齒脫鈣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沒有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沒有使用正確的刷牙技巧、漱口或使用牙線,口腔中的細菌就會滋生,產生酸性物質,進而導致牙齒脫鈣。

 

2. 飲食不當:攝入過多的糖分和澱粉質會使口腔中的細菌大量繁殖,分解糖分和澱粉質,產生酸性物質,從而導致牙齒脫鈣。所以,愛喝碳酸飲料的人更容易出現脫鈣。

 

3. 遺傳因素:如果家族中有牙齒脫鈣的病史,那麼患者就更容易出現牙齒脫鈣的情況。

 

預防及治療牙齒脫鈣的方法:

 

1. 刷牙:正確地刷牙是預防和治療牙齒脫鈣的最基本方法。患者應每天至少刷牙兩次,每次刷牙至少兩分鐘。刷牙時應該使用牙刷和含有氟素的牙膏,沿著牙齒的表面和牙齦線進行刷洗。

 

2. 漱口:漱口可以去除口腔中的細菌和殘留物,並且可以增加口腔的鹼性,從而減少產生酸性物質。患者可以使用含氟漱口水漱口。

 

3. 使用牙線:使用牙線可以去除牙齒間的殘留物和細菌,有效預防牙齒脫鈣及蛀牙。

 

4. 改變飲食習慣:患者應該減少攝入糖分和澱粉質。建議患者多食用蔬菜、水果和堅果,以幫助增強牙齒。

 

5. 填補牙齒:如果牙齒已經出現脫鈣的情況,視乎醫生的臨床建議,有機會會為患者的牙齒進行滲透式或填充式補牙。填補牙齒可以防止牙齒進一步脫鈣,並且可以恢復牙齒的功能和外觀。

 

如有問題,你可以向你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

 

作者為牙科醫生

陳思昕牙醫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