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併發症

新冠肺炎併發症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日前當地一名年僅10歲的男童因感染新冠肺炎而引發罕見的併發症,約兩個星期後他發燒不適,求醫後確診「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簡稱MIS-C),隨後更需要接受呼吸機及洗腎治療。
夏季常犯4類兒童病| 排骨仔
由於受MIS-C影響,男童的器官難以正常運作,導致四肢失去血液循環而變得腫脹。最終在1月15日,男童在海倫德沃斯兒童醫院(Helen DeVos Children's Hospital)接受右腿截肢手術;隨後,他再次進行雙手和左腿截肢手術,現時他已轉到瑪麗復健復健醫院(Mary Free Bed Rehabilitation Hospital)療養,以及接受進一步治療。
Victoria1 (9).jpg
MIS-C是一種罕見但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嚴重併發症,臨床症狀與川崎病相似,患者身體不同部位,包括心臟、肺、腎臟、大腦、皮膚、眼睛或胃腸可能會出現炎症,繼而出現發燒、腹痛、嘔吐、腹瀉、皮疹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心血管功能,造成急性心臟衰竭或冠狀動脈擴張。MIS-C患者甚至會出現嚴重的心臟功能障礙(heart dysfunction),並出現血液凝塊或出血問題,會影響心臟向身體其他部位輸送血液。
黃瑽寧:孩子腹瀉怎麼照顧|親子天下
事實上,歐洲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兒童病例,有些兒童出現的症狀類似於中毒性休克(toxic shock syndrome)和川崎症(Kawasaki disease shock syndrome)。在英國,大約有100名兒童出現這種情況,其中大多數兒童沒有出現嚴重的肺部和呼吸問題,而且有些兒童患病後很快就康復了。其中有7名兒童需要進重症監護室,使用呼吸機幫助改善他們的心臟和血液循環問題。醫生認為,為這些兒童做新冠病毒的拭子測試沒有意義,因為他們所出現的炎症反應往往在感染後好幾周以後才發生。
COVID-19 和兒童:關於小兒多系統炎症症候群須知
因此,家長應留意孩子的健康狀況,當出現發燒、嘔吐、腹痛、腹瀉、皮疹、眼紅的症狀,有部分患者甚至會出現手腳浮腫、淋巴結腫大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接受診斷。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ejqZo4

https://bit.ly/3qvbLyO

https://bbc.in/3cf8dLR

https://bit.ly/3qpP2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