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痔瘡 可致貧血?

無視痔瘡 可致貧血?

痔瘡是外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病發時肛門會腫痛及出血,令患者坐立難安。不過,卻沒有多少人知道痔瘡其實是與生俱來的,因為痔瘡是肛門內肛管用作控便的軟墊。只是它們會因為生活習慣、年齡增長而有所變化,導致出現出血、垂脫的現象。有些人會因為尷尬而不願求醫,不過,這樣做可能會令痔瘡愈來愈嚴重。
例如陝西西安市就有一名20歲男子,出現痔瘡的症狀逾1年但沒重視,結果在約一周前如廁時突然昏倒,送院後發現,因痔瘡造成的慢性失血,令他流失近三分之二的血量,引致嚴重貧血。由此可見,痔瘡問題必須及時處理,否則或會導致貧血或痔瘡垂脫。尤其是女士們每月都會因月經而流失部分血液,一旦加上痔瘡問題,骨髓製造紅血球的速度就未必跟得上。若痔瘡垂脫外露,更可能會因而變得愈來愈腫,形成血栓,而當血塊形成後,該軟墊就會因而缺血導致壞死、令人感覺疼痛。

痔瘡的成因 長期便秘及長期用力排便,這通常由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例如缺乏生果和蔬菜的食物纖維所引致

長時間坐著

年長,原因是長者的直腸支撐結構慢慢退化

以上的原因會導致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受到阻礙或令到周圍的組織變弱,引起血管腫脹及血管組織突出,另外,某些發炎性腸疾亦會跟痔瘡有密切關係。

一般來說,生活習慣不健康(如經常熬夜、攝取纖維及水分不足、有吸煙習慣、酗酒)會令痔瘡出現機會增加,不過如久站、久坐、排便習慣不健康及懷孕等其他原因亦有可能導致痔瘡出現。
痔瘡的常見徵狀

痔瘡是由肛門的細小血管和結締組織形成,可分為內痔及外痔,不過通常要待至痔瘡變大或發炎時才會引發徵狀,徵狀包括﹕

內痔﹕ 大便帶血、肛門痕癢或當痔瘡受到絞窄時肛門感到疼痛
外痔 肛門出血、肛門感到疼痛

如發現有出血、肛門腫脹或痔瘡脫出的症狀,應及早求醫,同時在日常生活中也應配合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不要因一時的懶惰、貪吃而受苦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