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為己定期捐血 救人一命更對身體有益處

為人為己定期捐血 救人一命更對身體有益處


看電視時或走在街上都經常看到捐血廣告,不知道能否打動你前往捐血。其實捐血除了可以拯救生命之外,對自己身體的健康也有不少好處,如果進行定期性捐血,就等於定期令自己的身體更健康的一個行為。立即看看捐血對自己有甚麼益處吧!

捐一次血可救三個人
據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資料,血液處理過程中會分開血液中不同的成份,經病毒及細菌測試後就會用作治療不同的疾病,故每次捐贈一包全血(即包含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漿及凝血因數等全部成分的血液)就可救治3個或以上病人。如果救人一命勝過七級浮屠, 那你捐一次血可能已經可以勝過二十一級浮屠了。

定期捐血有什麼好處?

首先在你捐血前,醫護人員必須先量你的體溫、脈搏、血壓以及血紅素數量,再把血液拿去進行 13 項不同傳染病的檢驗測試,包括 B 型、C 型肝炎或愛滋病等,變相是一個免費的小型身體健康測試,如果 結果呈現陽性反應,便會立即通知你。另外,捐血更可以令身體有良好的變化:

1
血液流動更順暢,心臟更健康
根據《美國流行病學雜誌》指出,88%的捐血者較不會有心血管的問題。因為捐血會降低血液的粘度,令血液流動順暢,從而減少心臟動脈和血管的摩擦,並可降低動脈 堵塞的機會,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出現。

2
促進新陳代謝
人體血液中的血球大約能存活140天,過了這段時間,血球的帶氧量便會降低,成為較老的血球,但若是將血捐出後,人體便會再製造出新的血球,因此,定期捐血也是維持健康的方法之一。

3
減低糖尿病風險
當身體血球較年輕,流動速度較快、較少覆在血管壁上、細胞壁較健康時,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減低。因為糖尿病人士血液中的鐵蛋白含量會高於平均值,但當捐完血後,不僅可降低鐵蛋白含量,同時會刺激胰島素的敏感度和分泌速度,加强細胞對葡萄糖的使用度,進而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4
讓體內鐵質保持平衡
健康成年人的體內通常有約5克鐵,當捐出一個組織的血液時,便會損失約4分之1克的鐵,但可從食物中補充鐵。這其實是好事,因為身體中若含有過多的鐵可能新增心血管病變機率,所以時常捐血可以讓身體 的鐵質保持一定的平衡。不過前提時你要確保自己含有充足的鐵質,否則可能弄巧反拙。

Ref: https://bit.ly/3O9e33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