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計劃應怎樣選擇?

體檢計劃應怎樣選擇?

體檢計劃應怎樣選擇?

在選擇任何體檢計劃前,要先看看自己的需要、身體狀況、家族病史、年齡及預算,才能決定進行一個合適自己的體檢計劃。

年齡

不同的年齡組別需要注意的身體狀況也有不同,某些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發生機率與年齡有關,所以在選擇身體檢查項目前亦要加入年齡的考慮因素。

家族病史

不少的疾病都有遺傳傾向的,如高血壓、糖尿病和某些癌症,所以若家族中的人曾患上這些疾病,建議所選擇的體檢計劃應加入涵蓋該疾病的項目。

體檢項目愈多愈好?

一般人在選擇體檢套餐時,大多認為檢驗項目愈多愈好;但我們必需要知道的是所有篩檢項目都會有準確度的限制,體檢項目愈多,產生誤差的可能性就愈大,亦有機會出現「假陽性」及「假陰性」的情況。

而很多人為了安心會同時加驗癌指數,唯癌指數多數用於輔助診斷或監察治療,故必需配合其他的檢查才能作出準確的診斷。

我們不應單單考慮體檢的項目數量作決定,如有疑問,可先諮詢醫生的意見。

誰人需要作身體檢查?

30歲以上的健康人士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體檢的重要性

體檢的意義是及早發現初期及沒有明顯症狀的疾病,愈早診治,治愈率愈高,所需的財政負擔於治療上也相對較輕,而非等到有病徵出現時才做檢查。

即使健康檢查的結果正常,只代表當時的健康狀況正常,並不能排除之後患上疾病的可能性。故此,除了定期的身體檢查外,也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吸煙酗酒、肥胖及要定期作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