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8小時仍覺疲勞?瞭解深層睡眠的重要性

睡8小時仍覺疲勞?瞭解深層睡眠的重要性

我們的夜間睡眠周期可分為「非快速眼動周期」與「快速眼動周期」,前者又分為淺睡期、輕睡期、中睡期與深睡期,當中淺睡期與輕睡期佔了整個睡眠時間55%,而深度睡眠一般只佔了整個睡眠時間的25%。要知道,大腦皮層在深度睡眠的狀態下處於停止活動、完全休息的狀態,所以不會像在淺睡期時出現可能做夢的狀況,對於消除疲勞、恢復精力、免疫抗病都有關鍵影響。

深度睡眠對整個睡眠質量有着決定性的作用,除了能有效解除疲勞,更有助身體大量分泌生長荷爾蒙,對於人體受損胞修復與促進生長都有幫助。有研究顯示,深度睡眠對於鞏固記憶力有很重要的作用,深度睡眠時間不夠的人,很容易會出現記憶力衰退的狀況。

每個人所需要的深度睡眠時間也有不同差異,一般成年人在一晚的深度睡眠時間通常只有15%到25%,如果以睡眠8小時來計算,深度睡眠時間大概在72到120分鐘之間,也就是1到2個小時。因此不是睡得愈久,深度睡眠時間就愈長,即使拉長睡眠時間也未必能夠增加深度睡眠的時間。

事實上,深度睡眠只能用腦電圖檢測才能判斷出來,而以下的方法有可以增加深度睡眠時間:

適度運動
研究證明,白天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加夜間深度睡眠的時間。

 

控制體重
肥胖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有睡眠障礙,例如嚴重的打呼可能引發睡眠呼吸中止,會減少深度睡眠時間。

 

合理用藥
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藥物,可以增加或維持一定的深度眠時間。

 


Reference:

https://bit.ly/3Mskg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