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正在年輕化 , 你知道怎麼預防嗎?

乳癌正在年輕化, 你知道怎麼預防嗎?

乳腺癌是女性高發的惡性腫瘤,發病率逐年增長且年輕化趨勢逐漸明顯,嚴重威脅女性的生命健康。有數據統計,平均每年就有近30萬的女性被確診為乳腺癌,而因乳腺癌離世的女性也達到了近7萬人!而且,近些年乳腺癌也逐漸呈現出了年輕化趨勢,青中年女性患乳腺癌,在臨床上尤為多見。

要想預防乳腺癌出現,就必須要了解乳腺癌的致病因素都有哪些,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通過乳腺癌的篩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提高生存率和生命質量,還可以通過選擇保乳手術,保持女性特徵的完整,減少乳腺癌對女性身心造成的傷害。

乳腺癌是什麼

資料顯示,乳腺癌的發生和乳腺腺體緻密度有關,臨床上將腺體多且脂肪少的乳房稱為緻密性乳腺,患乳腺癌的概率會更高。而乳腺癌就是乳房乳腺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主要有乳房腫塊、疼痛、溢液等表現。

隨著疾病的發展,乳腺癌細胞喪失正常細胞的特性,就會脫落,隨著淋巴、血液流向全身,極易引發癌細胞的轉移,危及生命。有資料顯示胸小女性的乳房上脂肪少且腺體多,屬於緻密性乳腺,反而胸小女性更容易患上乳腺癌。

如今乳腺癌如此高發,和現在社會壓力不無關係。自身的負面情緒,會影響乳腺和子宮,身體的毒素在生氣時就會在這兩個器官行走,導致這兩個器官毒素增加。

預防乳腺癌從以下做起

1.學會自檢方法

女性最好在每個月經開始的第7~10天做一次乳房自檢。此時乳房中的腺體往回縮,乳房最小、最軟,而腫瘤是不會回縮的,所以會被明顯地被感覺出來。對於停經的女性,每個月在固定的時間段檢查就可以。

方法:平躺或坐下來,用左手檢查右側乳房,把手指肚放在乳房上,平行地進行按壓,不要粗暴地進行捏和掐,避免把正常的乳房腺體也當成增生。然後用右手檢查左側,如果摸到散在的顆粒狀物體,就應盡快就醫進一步檢查。

2.定期體檢

建議40歲前的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檢查,如果發現問題,可以進一步做鉬靶檢查;40歲後的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檢查,每兩年做一次鉬靶篩查。

如果在檢查中發現結節,一般需要每34個月復查一次,連續觀察一年,如果沒有發生明顯改變,可以按照正常人群常規篩查。

3.及時排解壞情緒

乳房是情緒的靶向器官,要想乳腺健康,就要保持平穩的情緒,不要壓抑情感。工作生活壓力大、總是焦慮、有情緒問題的女性,更容易發生乳腺問題。

4.保持規律作息和運動

不愛運動、總熬夜是很多年輕人的真實寫照,這種不良的生活方式可能把你推向疾病邊緣。日本乳腺癌學會發表薈萃分析指出,久坐時間與乳腺癌發病風險成正比,每天久坐每增加1小時,乳腺癌發病風險升高1%

乳腺癌的發生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想要有效預防,除了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如控制體重,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證飲食營養的均衡,保持心態的平和等,更需要定期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