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抗疫保健4小知識

秋冬抗疫保健4小知識

立秋過後進入夏末秋初,新冠疫情仍不見好轉,我們應當如何保護好自己?在防控新冠方面務請大家不能掉以輕心!下面提一些小知識,分享給各位參考。

第一,如有任何不適,盡快進行新冠檢測及診斷

新冠的檢測,有益於及時發現病人和無症狀感染者,知曉流行現狀。有效檢測是防控新冠疫情的重中之重,這是流行病學家們的共識。所以如有任何身體不適(即使症狀非常輕微),應盡快進行檢測,以及早獲得適當的診斷和治療。

第二,提升免疫力,預防不同的呼吸道傳染性疾病

立秋之後氣溫慢慢下降,空氣濕度也降低,晝夜溫差漸增,正是各類呼吸道傳染性疾病高發的季節。大眾面對的不單單是新冠。不過,除了做好類同的防護措施外,提升免疫力至關重要,特別關注飲食、起居和情志三方面的調養,預防各類呼吸道疾病。

第三,同時面對流感和新冠,重視流感疫苗接種

最近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辰表達了憂慮:在秋冬、冬春季節時,新冠肺炎會不會和季節性流感伴隨出現,形成交互影響的情況,進而增加疫情複雜性。實際上每年死於流感的人數並不少。他提議重視流感疫苗接種,擴大接種人群,不要晚於10月份。

第四,注意個人衛生

盡量留在家中,減少社交接觸。如須外出,請謹記戴口罩;在戴口罩前後要徹底洗手,勿重複使用。

- 勤洗手,使用「正確洗手五部曲」,首先用水弄濕雙手,加入梘液,揉搓雙手最少20秒,再用水沖洗乾淨,然後用抹手紙抹乾雙手,最後用抹手紙關上水龍頭

- 打噴嚏時用紙巾揞住口鼻,將用過紙巾放入有蓋垃圾桶,並立刻洗手

- 入屋前脫鞋,並使用酒精將鞋清潔好,放到通風的地方後洗手

- 定期更換衣物,將衣服清洗或掛在通風的地方最少一天

- 定期清潔手機、平板電腦、鍵盤等,可使用含酒清成分的濕紙巾抹拭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3TUJAT

https://bit.ly/2RR9xek

https://bit.ly/3cvin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