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初期病徵不明顯 病情嚴重出現右上腹痛、黃疸及小便淺色

【肝癌】初期病徵不明顯 病情嚴重出現右上腹痛、黃疸及小便淺色

肝癌為香港第三大致命癌症。據食物及衞生局統籌,於今年七月發佈的首份《香港癌症策略》指,肝癌為香港五大常見癌症之一,而報告估算在2018年裏,共有1,920個肝癌新增個案,並估算同年有1,481名人士死亡,因此大眾實在不得不防這個初期病徵不明顯,要至嚴重甚至末期時才有明顯病徵的癌症。

肝癌的成因:

肝臟位於腹腔的右上方,是體內最大的器官,肩負了非常重要的代謝功能,無間斷地分解人體內的有害物質,例如酒精與藥物等。

肝癌,即肝細胞異常生長所形成的癌病,根據香港肝壽基金資料指,肝硬化是導致肝癌的其中一個主因,而肝硬化則是可以由肝炎病毒引起。在中國及香港,乙型肝炎是導致肝硬化及肝癌的最重要成因(丙型肝炎亦可引起肝硬化,不過在香港則較為少見),其他引致肝硬化及肝癌的原因包括長期酗酒、進食含黃曲黴毒素的食物,例如發霉的花生及血色素沉著病(肝臟鐵質積聚)等。

在2017年,香港因肝癌而死亡的人數為1,552,佔所有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數為10.8%,男性及女性的死亡率按每十萬個別性別人口計算分別為33.2及10.7。

 

肝癌主要成因:

肝癌的成因(01製圖)

【肝癌的成因】1. 肝硬化(01製圖) 【肝癌的成因】2. 慢性病毒性肝炎(01製圖)

【肝癌的成因】3. 服用某些有毒的化學物質(01製圖) 【肝癌的成因】4. 長期酗酒(01製圖)

【肝癌的成因】5. 長期受某些環境污染物侵害(01製圖)

肝癌的常見徵狀:

早期的肝癌可能是沒有症狀的,相關病徵通常在末期肝癌或當肝腫瘤已很大的情況下才能察覺,病徵包括:身體疲倦、右上腹脹痛及體重下降等。另外,其他的病徵包括肝硬化引致的併發症,如腹腔積水、黃疸、食道及胃出血、肝昏迷、腎衰竭及腫瘤破裂導致內出血等。

 

(資料來源:衛生署、香港肝壽基金)

資料來源:https://bit.ly/2wyRY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