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線後移】女士額頭太高怎麼辦

【髮線後移】女士額頭太高怎麼辦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加上作息不定時,令髮際線後移的問題愈趨年輕化。除了男士外,其實女士亦絕不能忽視髮線後移。其實只要及早發現並作適當處理,甚至能令上移的髮際線回復原狀。以下為各位介紹女性髮線後移的成因、預防方法及治療方法。

女士髮線後移有什麼原因?
1. 對稱式髮線後移:如女士天生額高、有牽引性脫髮問題(因愛梳辮子髮型,長期過度的反覆拉扯頭髮,引致前額毛囊受創壞死脫落)、有顳側三角形禿髮問題(一種先天性的皮膚病, 會在前額或兩側鬢角出現一塊三角形的禿髮區域)等,會對稱地影響前額及兩側額角的頭髮, 出現額高、額闊、及M字額等問題。
2. 非對稱式髮線後移:如女士有手術外傷疤痕或皮膚病(如頭癬、紅班狼瘡,令頭皮結疤,毛囊困死在頭皮下)、斑禿(即鬼剃頭,敏感性體質的人較易出現)、拔毛癖(一種強迫行為,會反覆拔除頭髮或其他體毛)等,會非對稱性地令前額及兩額角的部位掉落一撮或數撮頭髮。
3. 廣泛性頭髮稀疏:如有休止期脫髮問題(身體或精神遭受嚴重刺激壓力,令頭髮提早進入休止期)、荷爾蒙失調(雄激素過多)、服用某類藥物、遺傳性脫髮等,會令整體頭髮同時出現稀疏。

如何能防止髮線後移?
1. 避免拉扯頭髮:很多女士喜歡紥辮子、玉米辮、馬尾辮等髮型,但紥辮子時需要將頭髮向後梳得貼貼服服,亦要使用橡根束緊及使用大量壓迫頭皮的髮夾。這樣會令頭髮長期反覆的拉扯,對前額及兩側太陽穴的頭髮和頭皮造成雙重損傷,阻礙頭髮健康生長。女士應盡量避免過度梳理或經常拉直頭髮,家長亦應提醒外傭不要在為小朋友束辮時過度拉扯,防止髮線後移, 如及早發現會有復原機會。
2. 良好作息生活:免疫系統突發異常會令體內的白血球錯誤攻擊自身正常的毛囊,造成斑禿。女士應調理生活習慣,要維持飲食均衡並有充足睡眠,然後可考慮中藥調理。
3. 調理壓力:當身體或精神遭受嚴重刺激壓力,頭髮會提早進入休止期。由於頭髮的休眠期是四個月,脫髮問題不會即時出現,延遲到受刺激後四個月,才會有大量性頭髮脫落,髮際線及整體頭髮會變得稀薄。建議女士日常可多做運動,放鬆心情,調理壓力。如能及早找出原因並求醫處理,有機會在四個月後重新長出頭髮,完全康復。

如何能解決髮線後移問題?
要先判斷女士髮線後移發展到以下哪一個階段,才能決定最合適的髮線後移解決方法。
1. 髮際線回復原狀:「休止期脫髮」指身體或精神受到嚴重壓力而有大量頭髮脫落,「生長期脫髮」即是指因藥物、化療、電療而令大量頭髮在短期內脫落。以上兩類都會造成整體頭髮稀疏及髮線上移,但當身體功能回復正常或停止冶療,即使不採用任何生髮藥物,也會在四個月後重新長出頭髮,改善髮線後移情況。
2. 情況穩定,無惡化跡象:如女士在幼年時已察覺到有額高、M字額等問題,屬於「先天性失髮」。髮線後移問題多數不 會隨年齡惡化,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治療,但隨著年齡增長,失髮部位若影響到社交及工作,可以考慮以植髮或仿真紋髮來改善。
3. 脫髮加劇,上移面積擴大:如女士們出生及童年時髮際線的頭髮很正常,但青春期後開始出現髮線上移,隨著年齡上移面積逐漸擴大,可嘗試以藥物作針對性治療。
4. 頭皮受損結疤,毛囊壞死,出現永久性的瘢痕性脫髮:當頭皮結疤,無論是手術外傷,皮膚病、頭皮感染、拔毛癖,班禿等,毛囊已活生生的困死在纖維組織下,造成永久性的瘢痕性脫髮,任何生髮療程也不能起死回生,只能考慮以植髮或仿真紋髮來改善。

作者為註冊西醫
伍文輝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