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咳嗽聲音嘶啞 或響起肺癌警號

持續咳嗽聲音嘶啞 或響起肺癌警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2012年世界各地因肺癌而死亡的人數最多,約有159萬人。肺癌如此致命,皆因早期徵狀難以診斷,大約有四成患者是在病情持續惡化後才確診為肺癌,且當中三分之一的患者確診時,已是癌症第三期。

哪我們又如何分辨自己是否患上肺癌?根據統計,有65%的患者是從「久咳不癒」開始,如果同時出現以下其他症狀,那就要注意該去做個肺部檢查了:

咳嗽有痰

超過3周以上、一直都好不起來的咳嗽屬於「久咳不癒」,大部分會是有帶痰的咳嗽,即使沒有帶痰,也會覺得喉嚨有東西在卡着。

呼吸急促、呼吸困難

經常呼吸急促或呼吸時有哨音,可能是因為腫瘤擋住呼吸道,或是肺部周圍的液體變多,擠壓到肺部,以至於呼吸不順暢。

胸痛

雖然在肺部中央生長的腫瘤不會引起疼痛,但發生在肺的邊緣或胸壁的特定肺癌,會導致胸部、肩膀或背部疼痛。當肺癌引起胸痛時,有可能是淋巴結腫大或癌細胞轉移至胸壁、胸膜或肋骨所致。

咳血

腫瘤破裂之後的出血,或是壓迫到支氣管周圍的血管,引起吐血。

聲線改變

自己的聲線在感冒後或睡醒後變得沙啞,或是聽到自己的聲音改變,或有人指出你的聲音有變,例如變得低沉、沙啞或刺耳。服藥兩週後,沙啞的症狀還沒有好轉,就要再找醫生檢查,因為肺癌腫瘤可能會影響聲帶,進而改變聲線。


患者常在短時間內,體重迅速下滑,因為癌細胞正在消耗所有的能量和營養。當你沒有改變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時,千萬不要忽視體重的變化。

此外,肺癌的徵狀亦會因腫瘤生長位置的不同而影響著患者不同的器官,產生一些特殊的徵狀,例如頻繁感冒、食慾下降、上半身水腫、吞嚥困難等。不管是哪一種徵狀,只要那些徵狀持續3週以上而且沒有改善的狀況,就應該去接受胸肺檢查如胸肺X光、支氣管內視鏡檢查和電腦斷層檢查,尋求醫生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