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煙同行 每分每秒禍害親人

與煙同行 每分每秒禍害親人

與煙同行 每分每秒禍害親人

 

每年全球有超過600萬人死於與吸煙相關的疾病。看似平凡的煙霧中,竟然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例如山埃、砒霜等,當中更最少有70種致癌物,例如亞硝胺、乙醛、鉻等,尼古丁能令人上癮,使血管收縮,引致心血管疾病。焦油更可致癌,及刺激呼吸道,引致呼吸道疾病,例如哮喘、肺氣腫、肺炎及肺癌等。而當中的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的帶含氧量,造成缺氧及加速衰老的問題。煙草點燃所釋出的致癌物已證實與肺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和胃癌等十多種癌症有關。對孕婦更可導致宮外孕、胎兒發育不全、先天性缺陷、早產、小產及其他懷孕期併發症。

 

一手煙的禍害已令人敬而遠之,那麼有多少人清楚二手煙,甚至三手煙的傷害呢?二手煙又稱環境煙草煙霧,是指由吸煙者呼出的主流煙,及煙草產品燃燒時釋出的支流煙結合而成的一種混合煙霧。其實二手煙和一手煙都有相同的化學物質及致癌物。早於1992年,二手煙已被美國環境保護局定為一級致癌物,即並無安全標準。三手煙泛指殘留在衣服、牆壁、家具,甚至是頭髮和皮膚等煙草殘餘化學物質。三手煙內含大量的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用途的氫氰酸、打火機油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此外還有砷、鉻等,甚至是高放射性物質:釙—210。這些物質可以在吸煙後數日以致數星期,仍然殘留在室內各個地方。而當中的尼古丁更可與家居常見的污染物亞硝酸產生化學作用,成為致癌物亞硝胺。當小孩在家中爬行、或將物件放進口中或直接接觸到小朋友皮膚而進入體內,對幼童產生巨大的危害。

 

近年,一些五花八門的煙草產品推出市面,水煙及電子煙最為熱門。水煙煙草受熱後所釋出的煙,不但含有煙草煙霧,更有燃燒炭或其他助燃物質所釋出的燃燒產物。由於水煙使用者吸食的次數多及時間長,因此吸入的有毒化合物分量比吸食普通捲煙者更多。吸食1小時的水煙所吸入的煙霧是普通1根香煙的100200倍,而吸食後的身體一氧化碳水平,更是多達45倍。

 

潮流新寵兒電子煙為電子產品,通過電力把金屬線圈煙彈的溶液加熱成氣霧,讓吸用者模擬吸煙行為。除尼古丁外,電子煙會釋出多種危害健康的有毒物質,例如甲醛、丙二醇等,對肺部造成即時損害。美國已出現多宗因吸食電子煙產生的急性肺炎,當中更有20多人死亡。吸食電子煙更有年輕化趨勢。在美國,吸用電子煙的高中生由2017年的11.7%上升至201820.8%,增幅達78%。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宣布少年使用電子煙已達到流行病的程度,情況令人擔心。

 

總括來說,吸食煙草或其他香煙產品,都是百害而無一利,不但損害自身健康,更禍及家人及身邊朋友。現今已有多種有效的戒煙方法,所以愛己及人,吸煙人士應及早戒煙,重拾健康人生。

 

 

溫志堅醫生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2002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曾於多間政府醫院工作。2012 任職於港怡醫院為呼吸系統科名譽顧問醫生,專注肺癌診斷及治療工作。

 

(文章轉載)

作者:

溫志堅醫生
呼吸系統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