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肺部健康 新冠康復者要留神

注意肺部健康 新冠康復者要留神

新冠肺炎令人聞之色變,除了是因為它能帶來死亡風險,更會使康復者出現不可逆轉的後遺症,影響肺部、腎臟、心臟及腦部等多個器官。

有數據顥示,超過三分一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出現肺部纖維化等永久性損害,導致氣道阻塞、氣道異常擴張和肺內纖維組織聚集。若透過CT Scan電腦掃描進行檢查,我們能從影像明顯地觀察到肺部位置有很多白色磨砂狀的陰影,這就是所謂「肺花」的受感染部份。

即使患者康復過來,一些新冠病徵仍潛伏在他們的身體裏,例如咳嗽、呼吸困難、胸痛、或呼吸時有雜聲。若病情嚴重或者沒有適時接受治療,更誘發肺部產生膿泡、纖維化等一些較難康復的情況。
如果患者康復後發現自己的肺功能衰退或出現低血含氧量的情況,請即聯絡醫生及早跟進並作出全面評估,因為這類病人較大機會需要進行電腦掃描以判斷肺部是否出現潛在問題。為確保肺部健康,建議新冠復康者向所屬家庭醫生諮詢,再進行指定康復檢查。

資源來源:https://bit.ly/3qBWZ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