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診斷乳癌

準確診斷乳癌

由香港乳癌基金會創立的香港乳癌資料庫早前公佈研究報告,該份報告是以17,139位患者數據為基礎的研究,分別以患者年齡及乳房密度來劃分。之所以作出這樣的分野,是由於傳統上認為亞洲尤其是華人婦女的乳房密度較高,2D乳房X光造影較難穿透密度較高的乳房組織,令檢測影像顯得模糊不清,難以分辨是否存在病變。然而,結果發現單用2D乳房X光造影診斷準確度高達85.2%;如果在2D乳房X光造影檢查後配合超聲波掃描,準確度更近95%

乳癌是自1994年是香港婦女的頭號癌症,在19932018年間,本港女性確診乳癌的個案增加4倍,由1993年的1,152宗增至20184,618宗,平均每天有12名女士確診,本港最年輕患者不足25歲。乳癌會侵襲乳房組織,擴散至腋下淋巴腺,以至身體其他部位如肺部﹑骨骼﹑肝臟甚至腦部。乳癌會損害受感染器官的功能,更會威脅患者生命 (2018年的死亡率數據為18.6%)

乳癌可能以多種不同的樣貌出現,除了腫塊,還需要注意乳房外觀是否有對稱或異常,比如乳房不尋常的發紅、顏色或輪廓的變化、乳頭附近是否有皮疹、凹陷、增厚或周圍隆起的區域,或是不正常分泌物或出血,這些不尋常的症狀可能就是潛在的疾病徵兆,與經期前後無關。特別是乳房組織延伸到腋窩和鎖骨之處,檢查時也別忘了要檢查腋下淋巴區域。有機構發現,八成以上的女士都是自己無意中感覺到乳房腫塊而發現乳癌,只有很少部分患者通過乳房X光造影檢查發現無症狀的乳癌。然而,乳癌並非不治之症,若及早發現,較容易醫治,需要接受全乳切除和化療的機會較低,醫療費用也較少。根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與香港大學醫學院合作的調查顯示,於第一期發現罹患乳癌的患者,五年存活率達97.5%,但第四期才確診患病者的存活率則只有19.3%。因此,醫生建議40歲或以上的女性,每兩年就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

保持乳房健康,預防乳癌,平日可多食用含抗腫瘤的猶十字花科植物 (西蘭花、椰菜)、飽含健康油脂和omega -3脂肪酸的魚類 (三文魚、吞氧魚、沙甸魚)、薑黃素 (多酚薑黃素可抗癌)、莓果類 (花青素可抗氧化)和堅果類等。最後,儘管乳癌主要是女性疾病,男性也可能會有,但非常少見。因此,不論男性、女性的乳癌,千萬不要疏忽檢查和治療,女性朋友若能每個月養成經期後一週自我檢查,45歲以上養成每年定期檢查的習慣,能夠增加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提高乳癌的治癒率。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a2iY4a

https://bit.ly/3tQKzNU

https://bit.ly/3cWiO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