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可致弱聽 有礙學習

中耳炎可致弱聽 有礙學習

中耳的健康對聽覺十分重要,延誤治療中耳炎可能會削弱聽力,如果發炎問題持續反覆,會造成兒童聽力損失,阻礙學習。嬰幼兒未必能夠用言語準確表達耳朵不適,家長應多加留意子女,如發現他們經常無故抓耳朵,狀似耳朵癢痛,而且躁動不安,甚至食慾或活動力下降,有可能是患上中耳炎,要盡早求醫。

你知道中耳炎是甚麼嗎?

耳朵分外耳、中耳及內耳,中耳與外耳之間由耳膜分隔,耳膜後的地方就屬於中耳位置,中耳炎是該位置出現發炎情況,可以發生在一側或兩側耳朵。中耳炎是嬰幼兒常見疾病,常見於七歲或以下的兒童。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而且耳咽管較短,當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時,病源較容易由鼻腔經耳咽管進入中耳造成感染。曾經患中耳炎的兒童,很大機會復發,因此他們要避免感冒,在流感高峰期注射流感疫苗是有效的預防方法。一旦受到感染,應盡快找醫生檢查耳朵,把握預防和治療中耳炎的機會。

急性及慢性中耳炎

中耳炎有分急性後慢性。急性中耳炎一般是上呼吸道被病毒或細菌感染所致,例如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扁桃腺炎及咽喉炎等。中耳發炎會有分泌物滲出,這些液體積聚在中耳,會令幼童耳朵脹痛和紅腫,並出現耳塞、發燒、頭痛、聽力減弱、耳膜破穿及鼻炎症狀。

 

急性中耳炎的症狀消退後,耳內的分泌物可能依然不能自行吸收或排出體外。若情況維持幾星期至幾個月,會導致慢性中耳炎。另外,當耳膜破裂或仍未癒合時,細菌容易從外耳道進入中耳,導致中耳長期慢性發炎。症狀輕微時不易察覺,間中有耳脹和耳塞的感覺。有少數患者會因病情持續導致輕度至中度聽力受損,最嚴重可令耳膜及耳骨結構永久損害,導致失聰。

聽力受損 影響兒童發展

中耳炎經常復發,可能會引致永久的聽力損害,例如弱聽。兒童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是初生至6歲,若聽力受耳疾影響而減弱,會對他們造成語言、認知能力、社交及情緒發展的障礙,學習進度亦會較同齡人慢。家長在任何時候如懷疑幼兒的聽力或語言發展有問題,例如聽力反應遲緩、口吃、發音不準等,要盡快找醫生進行評估,以免耽誤治療及語言復健的時機。

參考資料:

https://bit.ly/37zsPjo

https://bit.ly/3i9c1ld

https://bit.ly/3wEATK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