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死亡率達前五 注意早期病徵加以預防!

胰臟癌死亡率達前五 注意早期病徵加以預防!

胰臟癌因為徵狀難以察覺,較難被檢查出來,一向都是死亡率偏高的癌症。胰臟屬於消化道器官的一部分,是一個位於腹腔深處,夾在胃部、大小腸及背脊,同時連接十二指腸的器官,其主要功能是分泌消化酶幫助消化,同時製造胰島素調節血糖。因為它「隱身」於胃部後方,一般超聲波無法穿過胃,因此難以發現該部分的癌症。由於難以被發現,所以胰臟癌的五年存活率只有5%至8%,為所有主要癌症中最低,亦因而被稱為「無聲殺手」。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報告,胰臟癌雖然只位列第11位最常見的癌症,但在全港致命癌症中排第5位。澳洲維多利亞癌症委員會數據顯示,胰臟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只有7%,高達80%患者診斷出胰臟癌時已是晚期,有近30%患者在確診兩個月內離世。

胰臟癌7大早期病徵

體重短時間內急劇下降 噁心、嘔吐 腹痛、背痛 黃疸 血栓 糖尿病膽囊或肝臟腫大

胰臟癌成因

胰臟癌好發於60歲以上的年長者,男性得到胰臟癌的風險高於女性。吸煙不僅提升罹患肺癌的機率,也是胰臟癌最大的成因之一。長期在工作中接觸化學藥品的人,罹患胰臟癌風險較高。一級親屬患有胰臟癌的人得到胰臟癌機率大於常人。 此外,患有遺傳性結腸癌、乳腺癌、卵巢癌和黑色素瘤的家族也更容易患上胰臟癌。凡是得過慢性胰臟炎的病人,得到胰臟癌的機率都比常人高數倍到十倍。

 

檢查是否患上胰臟癌有很多方法,醫生一開始會透過臨床檢查為病人作初步診斷,例如觀察眼白和皮膚有否泛黃、以手按壓病人腹部,了解病人有否感覺疼痛等。如有需要會安排驗血、超聲波檢查、腹部電腦掃描、磁力共振等檢查。由於胰臟癌的惡性腫瘤生長緩慢,位置隱蔽,所以除了定期檢查,也要注意以下風險因素並加以預防:

  • 戒掉煙酒習慣

  • 作息定時

  • 多吃蔬菜水果

  • 減少接觸化學藥品

 

REF:

https://bit.ly/3jCIf9O

https://bit.ly/3nvY3MC

https://bit.ly/3zVe9US

https://bit.ly/3pCJb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