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清MRI、CT、PET 3種診斷顯影科技分別

一文看清MRI、CT、PET 3種診斷顯影科技分別

當身體內出現未知毛病,如果想深入了解就必須要接受「診斷成像檢測」,讓醫生能夠準確了解體內發生甚麼事。不過,很多人都會被某些專業的英文詞弄得混亂,到底MRI、CT和PET是代表甚麼,又有甚麼作用和分別呢?


什麼是CT?
電腦斷層掃描 (Computed Tomography,以下簡稱CT),是指利用無數的X光射線穿透人體。取得影像後,再由電腦予以組成二度空間影像,以觀察身體的內部。我們常聽到X光做過多少切,是代表切片。切得越多片,影像就越清晰。不過我們不用盲目最求大數字,其實64切就已足夠。


優點:過程比起MRI、PET快速,價錢便宜,過程無痛。

缺點:對軟組織解像度較低

主要針對病症:骨性疾病、運動創傷、腦出血、中風

什麼是MRI?
磁力共振成像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以下簡稱 MRI),就是利用強大的磁場來引起原子核釋放電磁波,利用人體含有的氫原子產生信號。由於全身各器宮和組織的氫原子含量不同,從而産生不同的共振現象,可以重建並轉化為詳細的圖像。

優點:MRI無輻射及無痛;對軟組織解像度較高。

缺點:必須保持靜止掃瞄半小時或以上、價錢較昂貴、噪音大、因磁場限制所以患者體內不能有金屬物體(如心臟起搏器)。

主要針對病症:神經、血管、肌肉等軟組織及身體各部分癌症,能清晰看清腫瘤、血管、淋巴結、關節、肌肉等,能於早期就發現病變。


什麼是PET?
正電子掃描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簡稱PET Scan),則是核子醫學掃描檢查的一種,是一種相當先進的正電子掃描儀器,可用來進行全身或局部掃描檢查。原理是給予患者注入正電子追蹤劑,而追蹤劑會集中跑到代謝功能異常的特定細胞內,再由正電子掃描儀造影得到影像。

優點:PET可以說是專門用來評估腫瘤的檢查方法,能追蹤早期癌細胞病變,有助定位以便抽取癌細胞組織檢查。比起CT及MRI只顯示組織結構(如腫瘤的大小及位置),PET可以顯示細胞活性(如癌細胞是否很活躍)。PET亦可診斷神經系統疾病,如癲癇、阿茨海默和其他早期的癡呆症。

缺點:價錢比起其他檢查方法更昂貴;需注射帶有低含量輻射的顯影劑。

主要針對病症:早期癌細胞病變及擴散。


由此可見,三個「診斷成像檢測」都有各用法、優點及缺點。採取掃瞄前應該和醫生仔細商量,並結合臨床病徵,以便決定最佳的診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