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如何產檢?

疫情下如何產檢?

當懷孕、分娩遇上仍在蔓延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定必令孕婦、新手爸媽十分緊張兼有萬個擔心,由佗B到分娩會否感染胎兒?出入醫院產檢、湊BB如何做到最佳防疫?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孕婦都格外小心,盡量避免不必要外出。孕婦苦惱疫情持續,產檢次數又是否可以減少呢?

有專科醫生指出,疫情蔓延至今已多月,很多孕婦亦已順利生產,無論從理論或臨牀層面,都已有實證病毒是經飛沫傳染,非經血液、胎盤直接傳染給胎兒,除非碰巧孕婦在分娩過程剛發病,又或者孕婦本身患有糖尿和高血壓等長期疾病,則會較為高危,否則實不用過分擔心。至於產檢的次數,要視乎孕婦在不同階段的身體狀況,如懷孕穩定並無產科或內科等併發症,可以稍為「放鬆」產檢時間,例如在早孕期,可以由一般標準的4星期延至6星期檢查一次;中期約30周的則由2星期改為3星期一次,最後一個月則維持每星期一次。不過,若醫生診斷孕婦有其他併發症,如妊娠糖尿病,則陳醫生建議須依照標準產前檢查安排,以監控孕婦的血糖、血壓,以至胎兒的成長進度。不過,以下4項檢查,孕婦都應按時出席︰

-              唐氏綜合症篩查(11-13周)(包括:量度胎兒頸皮厚度、無創性胎兒染色體篩查)

-              結構性超聲波檢查(20-22周)

-              妊娠糖尿病檢查(26-28周)

-              B型鏈球菌化驗測驗(35-37周)

孕婦應與醫生溝通,切勿自行減少覆診次數。孕婦亦應時常留意胎動,如有任何不適;如肚痛、出血、發燒、呼吸困難、喉嚨痛、咳嗽等情況,必須盡快看醫生。此外,孕婦外出到診所、母嬰健康院或醫院做產檢,應做好防護措施,正確佩戴外科口罩,期間與其他孕婦保持一定距離,以減低飛沫傳染。孕婦應準時按預約時間到達,完成後盡快離開,避免長時間逗留。離開時,最好先清潔雙手;回家後亦應盡快洗手、洗臉、沖涼、更換衣服,以減低感染機會。

至於分娩,事實上,醫院大部分都是單人分娩室,且嚴格執行衛生清潔、消毒制度。負責協助產婦分娩的所有醫護人員,包括婦產科醫生、麻醉科醫生、助產士等都會全程佩戴口罩及做好手部清潔衛生,故孕婦分娩過程可以放心。

最後,如遇任何突發狀況,記得與你的家庭醫生聯絡。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7oX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