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白內障手術不會出現併發症 適當護理可縮短復原時間

一般白內障手術不會出現併發症  適當護理可縮短復原時間

到目前為止,手術切除晶狀體手術,是治療白內障最有效的方法。微創超聲波乳化白內障切除手術是現今首選的治療方法。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主要的手術方法是用超聲波乳化白內障成碎片,吸走細塊再植入人工晶體。手術後眼睛後囊會變得清晰,光線能再次聚焦在視網膜上,同時恢復視力及減少屈光不正。手術時間短,病人即日便可出院及痊癒時間快。

微創超聲波乳化白內障切除手術

 

一般來說,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視力程度及對視力的要求,來決定病人是否需要進行手術。由於早期白內障不會太影響視力,故手術亦不是急切性的。但是,由於白內障成熟度越高,治療的難度亦會相應提高,所以白內障手術建議不需要等到成熟才做。

微創式手術時間安全快捷,通常需時少於十五至廿分鐘,病人更可於手術當天出院,只需要注意以下的護理重點:

✔ 手術後,請避免馬上彎腰,以防止為眼睛帶來額外壓力。

✔ 病人需遵循醫生指示使用處方眼藥水,以防感染及減輕炎症反應。

✔ 手術後一至兩周 : 

避免碰撞眼睛及揉眼睛 洗澡時禁止俯身洗頭、淋浴,防污水濺入眼內避免劇烈運動、跑跳,以防增加眼內壓,影響傷口癒合。

✔ 在第1週的恢復期,建議睡覺時戴上眼罩,以防不自覺觸碰傷口。

✔ 以及遵照醫生吩咐,於24小時內覆診及接受評估。

 

雖然白內障是最安全且最常見的手術之一,大多數人都不會在街後出現併發症。而且人工晶體一旦植入,除非無法適應或應付日常所需,否則可以終身使用、毋須更換。但是如果可以好好保養眼睛預防白內障,那就不必透過手術解決了!

預防白內障的

四大方法

避免讓眼睛直接接觸強光及紫外線

飲食上注意水分補充及控制糖份攝取

避免用眼過度

補充維生素A、C、E、胡蘿蔔素及抗氧化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