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每日做20秒運動就足夠?

研究發現:每日做20秒運動就足夠?

談及瘦身減肥,一般的說法都是要做帶氧運動出一身汗、每天運動起碼半小時才能有效果。然而,一篇發表在《應用生理學、營養、代謝》( Applied Physiology,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期刊的研究顯示,只要每日一抽1分鐘、甚至20秒來運動,將運動當成零食(exercise snack)般「每次吃一點」,已經足夠達到維持苗條、保持體力!

在研究中,參加者要在20秒內跑60級的樓梯,一日2次;時間通常在午餐或下午時份,一星期做3日;每次起跑前都要做足基本熱身(如跳躍、深蹲)。6周後發現,和沒有運動的控制組相比,受試者增加了5%的最高攝氧量 (VO2max),表示心肺能力增加,同時他們也增加了大腿肌力。其原理是當身體最高攝氧量增加時,後燃效應會啟動,即運動後的36小時依舊消耗氧氣、燃燒熱量。

因此,只要高強度間歇性訓練(指結合高強度和間歇運動而成的運動類型)能夠達到最大心跳率的80%或以上,就能有降低血壓、控制血糖等好處,整個過程通常只需6-7分鐘,甚至1分鐘也可以做到。

因此,上班一族不用再擔心沒有時間外出做運動了!只要願意在上班前後或者午餐時間抽出數分鐘運動一下,身體健康隨手可得!

此外,加拿大安大略省哈密爾頓麥馬士達大學運動學教授Martin Gibala的研究團隊亦曾發表一項研究,指「運動零食」相等於盡可能快踩3次各20秒的室內單車,每次間隔2分鐘、每星期3次。6星期後就能降低13%死亡風險和15%心血管疾病風險。

Gibala強調,人們可能會因各種原因沒有時間運動,但應該找出方法幫助他們開始運動,例如縮短運動需要的時間。這樣就能降低慢性病、肥胖風險,更能增進身心健康和幸福感。

參考資料:

https://bit.ly/3FzXok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