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傷身又傷「心」

吸煙傷身又傷「心」

平均每5位心臟病患者當中,

就有一位的病情與吸煙相關


很多人認為吸煙只會危及肺部健康,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因為香煙裡的有害物質會進入血管,通過血液的流動到達身體各個器官。心臟附近的血管就是這些有害物質最喜歡的地方。這些有害物質容易引起心臟動脈的硬化,讓心臟跳動加快從而誘發心臟病。

為何會傷「心」?

香煙當中主要兩種有害物,對心血管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尼古丁

令血管收縮,促進釋出腎上腺素,使心跳加速,導致血壓上升。

 

一氧化碳

降低血液帶氧能力,紅血球質量上升,增加血液黏性,引致心血管閉塞。

 

 

常見吸煙引致的心臟問題

心肌梗死

煙草成分內的尼古丁會令心跳率加快,血壓上升,心肌收縮增強,導致心肌對氧氣需求增大,容易引致心肌缺血和心肌梗死。

 

動脈硬化

煙草中的焦油、一氧化碳等多種有毒物質,可損害心肌和血管壁,引起膽固醇代謝紊亂,高密度脂蛋白缺減,導致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動脈硬化。

 

冠心病

根據醫院管理局資料顯示,每天吸20支煙的女性,心臟病發機會較非吸煙者高6倍。如本身已患高血壓、糖尿病或膽固醇過高,吸煙更會加速冠狀動脈硬化的情況,增加冠心病的發病率。

 

突發心臟猝死

曾吸煙者發生突發心臟猝死的相對危險較冠心病和心肌梗塞還要高。吸煙者發生突發心臟猝死的風險是從未吸煙者的3倍以上。

 

電子煙可減少影響?
 

雖然現時有些吸煙者改食電子煙,但由於網購的電子煙油多半沒有產地、瓶子上也無明確標示成分,無法得知煙油的好壞,傳統紙煙的已知有害物質相比確實較少,但電子煙也沒有想像的健康,更因為缺乏長期研究,無法知道還有沒有其他未知的危害物質。

 

戒煙刻不容緩

吸煙的禍害並不止於對個人健康的影響,二手煙更會影響家人及身邊的人,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戒煙或許有一定困難,為己為人,盡早戒煙!

 

資料來源︰https://bit.ly/3uMFM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