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易中暑,吃顆豆腐解解暑

夏日炎炎易中暑,吃顆豆腐解解暑

中暑是常見的夏天疾病之一,除了覺得身體熱、心跳加速、呼吸過快、血壓低外,嚴重時還會產生頭暈、噁心反胃,甚至出現昏迷、熱衰竭等症狀。不過,可別以為只有曬太陽才會中暑,在辦公室、家中也有可能產生「陰暑」現象,這時候,只要吃塊豆腐,便可以達到預防、改善中暑症狀的功效。

曬太陽曬出禍?一次曬傷足以增皮膚癌風險! | 醫理說

中暑分陰陽,吹冷氣也中暑

「陽暑」:在大太陽底下經過曝曬,或在操場上頂著熱烈陽光運動後產生的不適反應。

「陰暑」:喝太多冷飲,或在冷氣房中「體熱難散」,身體熱得不得了卻會「畏風」,產生身體沉重、嘔吐、持續低燒、腹痛腹瀉等症狀。
 

若是常坐辦公室,或家中常開冷氣的民眾更要小心,避免室內外溫差變動劇烈引起不適。
 

居家辦公/ 狂吹冷氣消暑小心「冷氣病」找上身!鼻過敏、頭痛、關節痛都是症狀之一- Heho健康

中暑主要是人體「散熱不足」的表現。若有中暑的現象,藉由「吃豆腐」可以緩解陰暑、陽暑的症狀。因為在製作傳統豆腐時,其常用的賦形劑為石膏(碳酸鈣)與鹽滷的緣故。台灣中醫師黃獻銘表示,石膏的主要化學成分為硫酸鈣,在中藥上也是十分常見的藥材,有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功效。

 

中藥石膏的藥理研究與臨床應用進展

由於吃豆腐解暑的重點並非攝取黃豆,而是為了攝取製程中會用到的石膏以及各類礦物質(如鈣、鎂、鋅、錳等),因此若將豆腐換成「豆漿」則無法得到該有的抗暑功效。而鈣、鎂、鋅、錳等礦物質,能調節自己的電解質平衡,當體內電解質平衡中暑的機率便會降低,達到預防中暑的功效。

挑選豆腐時,注意要選擇「傳統豆腐」,由於嫩豆腐、雞蛋豆腐等產品常使用現代食品加工產物「葡萄糖酸內酯」充當賦形劑,通常無法達到解暑效果。因此建議在超市或便利商店挑選有效成分上標注「硫酸鈣」(石膏)、「鎂」(氯化鎂)等成分的豆腐。

豆腐營養好處多!減肥好幫手6大功效

此外,豆腐裏頭的「水」也是一大重點。中暑時喝飲料常常會遇到越喝越渴、越喝越燥的情況。不過,若是喝豆腐裡的「水」,不僅不會發生上述情形,還可回甘。

夏日炎炎易中暑,如發現自己在室內中陰暑,

不妨嘗試用豆腐來消暑。

Ref: 

https://bit.ly/3kRw7mF 

https://bit.ly/2UEZy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