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卵巢癌

小心卵巢癌

常見的女性癌症當中,大眾對乳癌、子宮頸癌普遍認知度高,在治療和預防上越來越有明顯成效。可是,對於「卵巢癌」從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上升,有婦產科醫生提醒正因為卵巢癌症狀不明顯,往往會被發現都已經擴散至腹腔變成末期,因此建議婦女要定期檢查儘早診治

早期徵兆

卵巢癌因早期徵兆不明顯,而被稱為「無聲殺手」。有婦產科醫生表示卵巢癌一直是婦科癌症死亡率最高的一個疾病,有四分之三的人發現卵巢癌時已是第三、四期。他解釋,卵巢癌難早期偵測的原因,是早期特徵中較嚴重一點僅為「肚子脹脹」、有時吃不下東西,或月經來時會痛,相當容易忽略;等到腫瘤大一點,肚子鼓起來時,診斷出來的結果已是末期

女士們要留意以下主要常見徵狀︰

持續明顯肚脹01

 

盆骨或腹部疼痛02

容易尿急,尿頻03

當腫瘤超過十五厘米,腹部會隆起來,病人自己可以在肚皮外摸到腫塊,此時常合併有腹水發生,嚴重時更會導致呼吸困難、疼痛、出血、嘔吐而無法進食。因為卵巢癌最初以消化道症狀出現當腫瘤逐漸變大,病人可能會感到下腹部脹痛或不舒服而失去胃口消化不良、噁心、及體重下降等胃腸症狀。

 

卵巢癌成因不明,而且早期病徵較難察覺,以致病人容易錯失治療黃金期,有研究指以下7類人士屬高危一族:

- 45歲以上

從未生育

早來經

- 較遲進入更年期

- 有家族卵巢癌歷史

- 曾接受人工受孕或賀爾蒙補充治療

- 肥胖

在歐美平均每七十位婦女就有一位患卵巢癌。有70%卵巢癌病患在發現時已屬晚期,癌細胞已經開始發生擴散,所以治癒率就降低許多。卵巢癌在骨盆腔內不易觸摸,建議婦女每年應於子宮頸抹片檢查時進行骨盆腔的檢查,使用癌症指標CA-125的抽血檢查,電腦斷層、磁力共振、基因檢測,或X光檢查來作為篩檢工具。現時,坊間也有檢測中心提供卵巢癌篩檢服務,女士們緊記要定期檢查了。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dy4yL9

https://bit.ly/3apK5pX

https://bit.ly/3x8Md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