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濕疹反覆發作 過敏原測試有助輕鬆預防

小朋友濕疹

根據資料顯示,每5位小朋友就有1位受到濕疹困擾。濕疹問題,除了令小朋友身心煎熬外,家長在照顧的過程中亦承受不少壓力和苦惱。時至今日,濕疹再也不是「只止不能治」的疾病,如果小朋友濕疹反覆發作,應該儘快進行過敏原測試,找出致敏原因再對症下藥,避免拖延病情影響身心健康。

小朋友濕疹反覆原因

濕疹常見於3個月至1歲的小朋友,多數分佈於面部及關節位置,有時也會長在四肢或腰背上。正常來說,隨著小朋友逐漸長大,病發的嚴重性及發作次數會隨之下降,但因為各種致敏原因,令大多數人病情反覆,甚至惡化。

濕疹不一定是單一成因,可能是由多種原因及致敏原所造成,例如:

遺傳因素
如果父母其中一人患有濕疹,小朋友患濕疹的風險會增加2倍;如果父母雙方都患有濕疹,小朋友患上濕疹的風險就會增加5倍。

外來因素
外來因素包括家居環境、天氣轉變、用了不適合的沐浴露等,小朋友抵抗力較差,肌膚難以抵抗外界刺激。當家居環境有塵蟎、黴菌、灰塵、動物毛髮、花粉等致敏原;洗澡時用了不合膚質的沐浴露、塗上了不當的護膚產品,都可能令小朋友出現濕疹。另外,天氣帶來溫度及濕度的變化,一樣會刺激皮膚,再次誘發濕疹。

皮膚因素
轉季、天生皮膚乾燥、皮膚水份不足時就會讓皮膚屏障減低,更易受到外界刺激。當皮膚乾燥,便會容易痕癢,小朋友不斷抓癢,令皮膚再受到破壞,造成惡性循環。

食物因素
食物與濕疹息息相關,很多常見食物,如牛奶、乳酪、凍飲、海鮮、牛肉、羊肉、提子、車厘子、水蜜桃、薯片等,還有大部份辛辣刺激、煎炸及濃味食物,都是常見的致敏食物。

情緒因素
小朋友情緒管理較弱,加上患上濕疹會惹來其他小朋友的目光,導致自卑、憤怒、壓力及情緒化。當壓力過大,情緒忽上忽落,身體會分泌大量皮質醇,當皮質醇處於偏高狀態,很容易造成免疫系統失衡,令病情惡化。

進行過敏原測試 
從源頭改善以上可見,濕疹成因有非常多的可能。要做到真正解決濕疹,就要進行過敏原測試,了解誘發濕疹的原因再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