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不痛就不需要治?四個常見誤區你應該要知道

胃潰瘍不痛就不需要治?四個常見誤區你應該要知道

胃潰瘍是一種常見的消化疾病,任何年齡段的人都可能患上此病。胃潰瘍也是一種慢性病,病程較長,少則幾年,多則可達數十年之久,給人們留下了“治不好”的印象。雖然胃潰瘍如此常見,但是大家對胃潰瘍的誤區並不少。今天給大家講一講四個常見的胃潰瘍誤區,及時避雷。

4種症狀提示有胃潰瘍!長期不管不顧,胃癌上身,做好3事能避免| Love分享

什麼是胃潰瘍?
胃潰瘍是消化性潰瘍之一。潰瘍是一種開放性傷口,因為胃部不斷分泌胃酸侵襲胃壁,導致傷口不易癒合。常見症狀有上腹部絞痛,尤其是胃中沒有食物時疼痛感最嚴重。其他常見症狀有胸口灼熱感(俗稱火燒心)、血便、黑便(傷口不斷失血所引起)及體重減輕(消化不良所引起)。

 

胃潰瘍最常見的原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此菌會在病人胃部及小腸內壁的黏膜中存活並大量繁殖。當胃幽門螺旋桿菌在胃部增殖時,就可能導致胃部輕微發炎(約80%),部分感染者進一步會發展成胃潰瘍(約15~20%),當中只有極少數會發展成胃癌(約1%)。胃潰瘍另外一個常見的原因是過量使用或長期服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NSAID,常見商品名是阿斯匹靈)所引起,會讓黏膜細胞修復變慢,就容易產生潰瘍。

胃潰瘍的症狀
1.上腹部絞痛

由於胃酸不斷接觸開放性的不癒合傷口所導致,疼痛感尤其在胃中無食物時特別嚴重,因此這種症狀在夜間會比較明顯。

肚子痛”到底是哪里痛?警惕9大疾病信号- 知乎
 

2.嘔血或是便血

病人可能在嘔吐時吐出鮮紅或黑色的血,或是糞便中混合血液,導致糞便顏色變深,解出血便或黑便。
image.png

3.火燒心及相關症狀

當胃酸分泌過多,會增加胃液逆流到食道的機率,就容易噁心、嘔吐,嚴重會覺得胸口有被灼燒的感覺,俗稱火燒心。
胸口容易覺得灼熱火燒心? 少吃甜多動避免胃食道逆流| 平傳媒胃食道逆流

當出現上述症狀時,我們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到醫院檢查。通過胃鏡檢查,診斷胃潰瘍的嚴重情況。目前胃鏡檢查逐漸改善檢查時病人的不適感,如果病人仍覺得不適,也可使用費用較高的全身麻醉胃鏡檢查。目前也開發出膠囊式的內視鏡,檢查成本極高,病人需要自費,對於胃鏡檢查的各種差異,請務必多與主治醫師討論。

Set Of Doctor And Nurse Cartoon Characters Illustration Stock -  Illustration du fond, vecteur: 147384299
胃潰瘍的四大誤區

1.胃潰瘍不痛不用治
如果確診為胃潰瘍,建議及時進行正規治療。有的胃潰瘍不痛,臨床上沒有明顯的症狀如胃痛、泛酸等,但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胃潰瘍進一步發展,還可出現胃出血、胃穿孔、油門梗阻、癌變等風險。

2.吃太辣會導致胃潰瘍
很多人認為吃得過辣會引發胃潰瘍。實際上,幽門螺桿菌感染是絕大多數胃潰瘍患者的致病原因。幽門螺桿菌不僅會損傷胃粘膜,還會促進胃酸分泌,加重胃潰瘍。另外,研究發現胃潰瘍還可能與其他危險因素相關,比如吸煙、飲酒、用藥不當等。

亞洲比歐美有更多胃癌患者專家:可能跟這個原因有關| 胃癌| 癌症| 元氣網
 

3.胃潰瘍與個人情緒無關
人的胃腸道功能受到神經以及內分泌的影響,對外界刺激十分敏感。長期的精神壓力過大、緊張、焦慮、抑鬱等容易導致精神應激,使得胃粘膜保護作用減弱引發胃潰瘍。如果有不良情緒,建議及時疏解,保持身心和諧。

對於低落情緒會怎麼處理?一次解答3 種常見迷思| Heho健康
 

4.胃潰瘍不能治愈
其實,胃潰瘍是一種可以治愈及根治的疾病。大多數情況下,預後較好。胃潰瘍患者謹遵醫囑堅持按療程用藥,大多數患者可以痊癒。目前,治療胃潰瘍以藥物治療為主,同時讓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情和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l9lz0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