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凍 容易痛 ?小心「瞓厲頸」

天氣凍 容易痛 ?小心「瞓厲頸」

天氣濕冷,不少人默默忍受關節痛、舊患腰背痛等等。一般來說這些脊骨與關節問題大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長年累月的問題,並因病者忽略所造成的。但冷天氣的確會令痛症更容易出現,其中落枕問題(俗稱「瞓厲頸」)在港人身上十分常見,亦造成了部分上班族的困擾。

 
 
 
 
 

肌肉因冷收縮

繃緊易疼痛

 

受寒流影響,一月中有數天平均氣溫低至七度,部分地區只有二至四度。氣溫驟降之下,人的肌肉會收縮變得繃緊,使更多人容易出現「瞓厲頸」的現象,尤其是電腦族一群。很多人都誤以為落枕只是因為睡眠姿勢不正確或枕頭不合適,令頸椎肌腱無法放鬆而導致,然而這其實只是原因之一。落枕與日常工作姿勢有很大的關係,不少都市人無論上班或在家中都長時間使用電腦,使用電腦時又沒有注意姿勢,頸部經常往前傾而容易出現頸椎錯位。頸椎錯位再加上天氣轉冷使肌肉過度緊張,在睡覺時頸部得不到舒緩,因此導致落枕,造成急性肌肉疼痛。

 
 
 
 
 

長期睡姿不良

側睡者更易落枕

 

落枕的個案,以患有頸椎錯位或長期睡姿不良的人士,尤其是側睡者居多。要注意落枕其實有機會是頸椎錯位的警號,一般人都會以為按摩一下或更換枕頭便可消除痛楚。但對於頸椎錯位患者,枕頭只會略有舒緩的作用,亦非醫療產品;即使枕頭高度適中,若已出現脊骨毛病,也不能靠枕頭來改善痛症。如沒有妥善處理頸椎錯位的問題,落枕或頸痛的情況只會愈趨頻密,影響日常活動。頸椎錯位亦可引致頭痛,這情況對常用電腦,肌頸疲勞的人士來說相當普遍,於下午、開會、或放工後頭痛的感覺更為明顯。如肩頸長期受壓容易引致頸椎錯位,不僅會「瞓厲頸」,頸椎內神經線還會因受壓而出現頭痛、肩痛、腰痛、手部麻痺,甚至一覺醒來全身肌肉僵硬不能下床。

 
 
 
 
 

良好生活習慣

減低落枕機會

 

天氣難以控制,但都市人可以透過改變身活習慣去減低天氣對身體的影響,同時間對抗痛症。避免落枕,上班族不應坐著小睡或伏在桌子上睡覺,保護頸部肌肉;且工作每隔30至45分鐘,要稍作休息,並可作頸部和身體的伸展運動。在工作環境方面,工作檯、電腦螢幕高度要適中,使電腦屏幕和眼睛保持在同一水平線,同時注意姿勢,避免頸部及頭部向前傾。例外,睡前適當的拉筋運動,也有助放鬆肌肉筋腱,獲得優質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