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差令痛症風險增高

睡眠差令痛症風險增高

打工仔每天上班已夠疲累,少不免會有腰痠背痛的情況出現。但恰巧的是,他們大部分都同樣碰上失眠問題,難道睡眠差會令痛症風險增高?

隨著智能手機的出現,不少港人機不離手,喜歡把手機放在枕邊,甚至不以為然使用至入睡,不過,此舉除了影響睡眠質素外,還會増加患痛症風險。專家指手機發出的光線或聲音會擾亂睡眠,增加失眠機會,而一項研究亦顯示若失眠問題持續,出現慢性痛症的風險會高出六成六,證明睡眠質素與痛症風險息息相關。

挪威科技大學曾進行研究,找來超過二萬七千名當地男士及女士,受訪者在研究前並無慢性背痛、頸痛或肩痛等痛症問題。研究人員按受訪男女的睡眠習慣分組評估。十一年後,發現有睡眠不足的受訪女性罹患背痛的風險較「甜睡」組別高三成二。

男士因睡眠不足罹患背痛的風險則高出五成至六成六。人體在睡眠時,床墊能使脊骨 得到適當的放鬆並使其軟骨補充水份;相反地,如人體缺乏睡眠,則令脊骨無法在足夠時間下放鬆及休息,痛症風險亦會接踵而來。如加上每星期有多於一小時的適當運動,罹患痛症的比率亦會比「零」運動的組別低。

正正因為研究顯示睡眠質素與痛症風險如此密切,我們更應提醒自己,手提電子產品如智能手機等並不適合長時間使用,並要定時休息,如非必要,亦建議睡覺前應完全關掉手機,專心安睡。另外,選擇合適寢具都非常重要,選擇枕頭最好通風透氣、有彈性、承托力佳而不容易塌陷爲主;而床褥亦盡量避免太軟或太硬的彈簧床為佳。養成定時運動的好習慣,睡前做拉筋動作,放鬆肌肉關節,可獲得更優質的睡眠。

伸展運動:

  • 坐在椅上,腰挺直。

  • 左手放於背脊,右手按在頭,慢慢拉向右邊,維持動作10秒。

  • 換轉另一邊,重複動作。

     

功效:伸展頸肩兩側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