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嚴重可致腦退化

睡眠不足嚴重可致腦退化

都市人生活太繁忙,又想要娛樂放鬆心情,常犧牲了睡眠時間熬夜。可是,睡眠是人體休息復原的時候, 睡眠不足或質素欠佳後果可能比你想像中嚴重,更較易患上腦退化症(Alzheimer's Disease)。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 Brendan Lucey 的研究隊伍為找出睡眠與腦退化症的關係,邀請了 119 位 60 歲或以上的老人家參與研究當中 80% 參加者的認知能力正常其餘則只有極輕微衰退現象

研究人員先利用腦電波掃描 (EEG, electroencephalogram) 參加者在一周內睡眠時的腦部活動,最終從參加者中取得2–6晚的睡眠數據。研究人員也分別利用正電子掃描或者腰椎穿刺 (spinal tap) 測量了腦部及腦脊液 (cerebrospinal fluid) 內的Tau蛋白質及前類澱粉蛋白質 (Amyloid-Beta)。以往研究就指出,Tau 蛋白水平增加相信與屬於腦退化症症狀之一,且與腦部受損及認知功能衰退問題有關。今次研究發現短波睡眠 (slow-wave sleep) — 也就是深層睡眠越少,腦內的Tau 蛋白水平則會增加,此外,腦脊液的 Tau 對前類澱粉蛋白質水平比例也較高

腦退化症是常見慢性腦神經退化疾病,全球約 3,000 萬人受影響。患者認知能力會持續衰退,記憶力也會每況愈下,甚至會失去自理能力。然而,由於疾病發展時間極長,要到腦退化症後期,病人或家屬才會察覺出現問題。現時雖未有有效療法治癒,但預早診斷則可給予患者、家人及醫療人員更多時間準備及控制病情。

 

此外,亦有研究顯示腦退化症病人的腦細胞,積累着大量不正常蛋白肽,因而形成澱粉樣斑塊(Amyloid Plaques),這些稱為Amyloid beta的蛋白肽(peptide),源自腦細胞,人在清醒時,腦功能活躍,腦內的Amyloid beta增加,通常在腦脊液(Cerebrospinal Fluid)中浮游,相對而言,熟睡的時候,Amyloid beta水平下降,故此,熟睡便是清除Amyloid beta的時機。若睡眠不足或不好,便沒有機會清除Amyloid beta,日子久了,積聚起來便成Amyloid Plaques。可見睡眠的重要性。

現時坊間也有專業檢測中心檢測睡眠質素,更提供「安睡家中」的檢測服務,不用舟車勞頓到診所過夜,檢測結果也更準確。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nh7f6z

https://bit.ly/33tvZ3y

https://bit.ly/2SqU7O1

https://bit.ly/2Sy8X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