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下巴易肥難減 消滅脂肪細胞可靠非手術療程

雙下巴易肥難減 消滅脂肪細胞可靠非手術療程

從小至大,我們體重總經歷過高低起跌。人體的脂肪細胞數量自成年起,基本上不會再增多或減少,但為甚麼仍會出現體重變化?原因是脂肪細胞的大小會根據生活習慣及其他因素而出現膨脹及收縮。因此,很多人會運動及調節飲食以縮小脂肪細胞大小,保持苗條身形。可是,偏偏有一個位置的脂肪,很多人「搣極唔甩」,就是雙下巴。胡尚勇醫生指,目前有新一類非手術性溶脂療程,以直接破壞脂肪細胞膜,再經身體新陳代謝脂肪,消除脂肪性雙下巴。

 

「瘦人」都有雙下巴

不論性別、年齡,每個人都有機會出現雙下巴。胡醫生指出,「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新陳代謝愈來愈慢,就算食量不變,脂肪都會自動儲起卡路里,並像『吸水海綿』般,變成愈來愈大和重的脂肪團。」當然,即使你年紀尚輕,若飲食不節制、缺乏運動等,都會令脂肪團變大變重,形成雙下巴。

不少人明明很瘦,唯獨雙下巴相當明顯。原來,下巴脂肪細胞的數量和分佈亦受遺傳因素影響。有些人為了解決雙下巴,進行坊間流行的「瘦下巴操」,那究竟有沒有用?胡醫生解釋,這些伸展訓練只訓練到皮層和肌肉層,難以直接影響脂肪層,最直接的方法是抽脂,「脂肪細胞基本上不會重生或變多,意味這療程可以達到永久性的效果。」

去氧膽酸溶脂準確度細微

不過,很多人會擔心進行高風險的療程,希望尋求非手術方法改善雙下巴。近年,本港引入去氧膽酸注射療程。去氧膽酸自然存在於人體中,幫助消化及分解脂肪。這療程透過直接破壞脂肪細胞膜,令脂肪細胞死亡,並由人體自身的巨噬細胞吸收及新陳代謝,相對簡單及低風險。

展開治療前,醫生首先會透過不同測試「診斷」,排除下巴腫脹是淋巴或口水腺肥大等病理原因所致,並檢查雙下巴的脂肪分佈和形狀,以計劃注射位置。胡醫生說:「注射位置相隔1厘米,準確度可以說是接近1平方厘米。即使進行抽脂後,都可以用去氧膽酸調整細微位置。」由於分解脂肪至身體代謝需要時間,去氧膽酸療程需要連續注射24次,每次相隔1個月。

透明質酸撐起骨架 加強下顎線

要留意的是,脂肪並不是雙下巴的唯一成因,亦有可能是骨質層老化。有些人天生下顎骨較細,以致下顎線模糊,與頸部線條分別不明顯等都會有機會形成雙下巴。如果天生骨質和脂肪都出現問題,亦可組合透明質酸注射療程,增強下巴整體結構支撐,改善因下巴後縮而更顯然的雙下巴問題。

突出下顎線 回復男性魅力

那「減雙下巴」是否女性專利?胡醫生指出,療程男女均可使用,而臨床所見,相比皮膚問題,男士較為注重下顎線。35歲的陳先生數月後便要拍攝婚照,但因為雙下巴,側面看面部、下巴和頸「連成一線」。由於時間緊迫,他選擇了去氧膽酸注射,拍攝婚照時,他毋須再特意調較角度,更不用後期「執相」,拍出完美婚照。

胡醫生提醒,不同療程有不同成效和副作用,例如注射去氧膽酸來進行脂肪分解,預期在治療位置會出現紅、腫、痛等短暫性反應;若需組合其他療程,應避免同時處理同一位置。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雙下巴易肥難減 消滅脂肪細胞可靠非手術療程」

胡尚勇醫生指,吸收過多熱量,會令脂肪細胞變大變重。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lnUG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