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脫落有跡可尋 及早發現遠離失明危機

視網膜脫落有跡可尋 及早發現遠離失明危機

眾所周知,視網膜脫落是一種能導致失明的嚴重眼疾,不少人聞之色變,但其實大部份個案事前皆是有跡可尋,只要細心留意早期病徵,及早檢查並進行治療,成功治癒的機率便會大大提高。

視網膜是眼球壁最裏面的一層薄膜,共有十層細胞,當上層的神經上皮層和下層的色素上皮層堆積房水而出現分離,便是視網膜脫落。視網膜發生脫落時,位於最底層的感光細胞組織會失去養份供應而受到損害,影響視覺功能。

如果不及時作出補救,脫落的視網膜功能將永久喪失。視網膜脫落主要發生在深近視(500度數以上)、眼睛受過創傷、視網膜脫落的家族病史、近來曾接受眼科手術的人士,以及因玻璃體退化或急性玻璃體脫離的中老年人。

病徵一:飛蚊症

因玻璃體分離時,玻璃體膠原質纖維退化產生了雜質,變得混濁,產生了飛蚊徵狀,此為慢性情況。而急性的情形則多數因玻璃體分離拉扯了視網膜血管,造成出血、視網膜穿孔甚至脫落。

病徵二:「看」到光

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受到不正常刺激,例如按壓或碰撞眼睛,便會令我們覺得「看」到光。若閃光突然出現得非常頻繁或是閃亮強度大增,即表示視網膜被拉扯的力量增強,更有可能形成破孔。

總括而言,視網膜脫落愈早治療,視力將會恢復得愈好,因此定期接受眼科檢查有助提高治癒率。如果發生視網膜脫落,就需要進行手術治療。醫生會根據病人的情況決定治療方法,例如玻璃體切除術、氣體視網膜復位術、鞏膜扣壓術等,較常採用的是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

視網膜脫落患者中,約九成人經手術後視網膜可復位。治療後患者視力會在幾個星期內逐漸恢復,至於能否恢復到視網膜脫落前的視力,主要取決於視網膜黃斑區是否受影響。一般來說視網膜脫落時間愈長,或視網膜表面有纖維組織生長,視力恢復就愈困難。

 

Reference:

https://bit.ly/3wLW0KG

https://bit.ly/3JQMf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