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時候需照大腸鏡?

甚麼時候需照大腸鏡?

港人愛在秋冬燒烤,然而,近年來的研究已證實,在高溫燒烤下的紅肉會產生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在高溫燒烤下的動物油脂及沾醬的油會產生多環芳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均會新增大腸癌的風險。人體消化系統中,大腸 (即結腸) 的最後一段是直腸,長達1.5公尺長。當消化食物時,食物從胃經過小腸,再進入結腸。結腸負責吸收所有需要的營養素,將廢棄物(糞便)從人體移除。直腸連接肛門,也是移除廢棄物的地方。當結腸或直腸內壁長出瘜肉時,可能就會引發結直腸癌。現時,結直腸癌是全世界第3常見的癌症,每年影響將近140萬新病例。大腸癌也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2018年新症超過5600宗。監控並移除瘜肉來預防結直腸癌便很重要。

如同許多癌症,結直腸癌發生在細胞於結腸或直腸內不正常增生,並導致腫瘤時,不正常的細胞影響大腸邊緣,並在結腸或直腸長出瘜肉。經過一段時間,有些瘜肉會癌化。此外,也有可能因為身體其他部分的癌細胞轉移到結腸或直腸,而引起結直腸癌。

 

結直腸癌的症狀包含如下:

- 便秘

- 腸道沒有清空的感覺

- 糞便帶血

- 疲勞

- 嘔吐

大多數人僅在症狀發生時才去診斷,然而早期的結直腸癌,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因此多數病患在癌症較為後期時才被診斷出來,這就是應定期接受檢測的原因,以檢查身體狀況。大腸鏡是可以屈曲的內窺鏡,一般經肛門放入大腸內,可讓醫生觀察病人大腸內壁黏膜的情况,整個過程需時約15分鐘至1小時。大腸鏡可有效檢查下消化道多種疾病,包括大腸發炎、懷疑大腸出血、結直腸癌、瘜肉等。病人如有腹部持續疼痛、持續腹瀉、便秘或屙血等情况,或需要進行大腸鏡檢查找出原因。

除了有病徵需要進行大腸鏡檢查外,沒有征狀的人士也可以做大腸鏡。醫生指出大部分大腸癌都是由瘜肉開始,雖然這些瘜肉起初是良性,但會慢慢演變為惡性,過程約 10年或以上,透過大腸鏡及早把瘜肉揪出清除,能減低其惡化成癌症的機會。建議45歲或以上人士應每十年進行一次大腸鏡檢查,高風險例如有大腸癌家族病史及曾有大腸瘜肉的人士,應提早及新增檢查的次數。現時坊間已有專業醫療中心提供服務,有需要人士可留意一下。

資料來源:

https://bit.ly/2Zjqi5D

https://bit.ly/3p85loE

https://bit.ly/3tNj5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