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蛇」會復發? 點解唔預防?

「生蛇」會復發? 點解唔預防?

帶狀疱疹 (Herpes Zoster) , 俗稱生蛇。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與引致水痘的病毒相同。曾感染水痘病毒人士,當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伏在身體中。當身體免疫力低時,病毒有機會再次活躍,並沿着神經線進入患者的皮膚,導致生蛇。

根據美國研究顯示,大約三人當中,便有一人一生中有機會生蛇。 即使曾經生蛇,也有機會復發。

 

生蛇有什麼徵狀?

帶狀疱疹病毒會沿着神經線漫延皮膚,形成紅色的帶狀疱疹,更會帶來如針刺、電擊般的神經痛,令人十分難受, 患者的外觀和日常生活都被受影響。由於病發位置是從受感染的神經線所對應的部位開始,所以頭、臉、頸、手腳等都有機會生蛇,但最常見會從上背位置一路向下,或影響至前胸。

 

如病毒影響到頭部,患者有機會感頭痛,甚或影響眼睛致盲;如果病毒在腹部發作,則有機會造成腹痛。另外,有少數患者可能會發燒。 劉佩玥自爆不幸「生蛇」,她透露「好似被針拮、被火燒、被電擊,總之好痛」,感到十分痛苦;

 

 


 

(圖片: 香港01)

另一位藝人黎瑞恩,早前亦指自己眼生蛇,眉心及眼睛的位置紅腫、生水泡,十分嚇人。

 

怎樣可以預防「生蛇」

我們不能預計何時會「生蛇」。隨著年紀增長,尤其當免疫系統逐漸減弱的時候,病毒便會攻擊免疫系統。所以,大部份成年人均具有「生蛇」的風險,而且50歲後的風險更會大大增加,但隨着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香港安苗醫療中心提供正廠正貨的帶狀疱疹疫苗,俗稱「蛇針」,獲美國FDA、歐盟EMA及香港衛生署認證,證實可減少感染帶狀皰疹的風險達70%。除了在曾感染水痘病毒但未患「生蛇」的人體有效外,亦能減低曾患「生蛇」人士復發機會,以及復發時的疼痛感及病發長度。

 

接種1針的有效期一般約為10年,建議50歲或以上人士,特別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而50歲以下高危或曾生蛇的人士,也應咨詢醫生意見考慮盡早接種預防疫苗,加強保護。

 

帶狀疱疹疫苗3大功效

預防潛伏在體內的「生蛇」(帶狀疱疹)病毒

預防生蛇後遺神經痛

預防生蛇引起之急性及長期痛症。

一些特別人士不能接種疫苗,如對藥物有過敏性休克反應、有原發及繼發性免疫系統問題,或正服用抑鬱免疫系統藥物(如高劑量膽固醇)的病人及孕婦等。詳情請向家庭醫生咨詢。

Reference:
https://bit.ly/3fFB1Ab
https://bit.ly/3wLio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