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如果出現以下3個異常,快去檢查!

腎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如果出現以下3個異常,快去檢查!

近年來,門診接診的慢性腎臟病患者的數量呈上升趨勢,這不得不引起我們的重視。一說到腎病,不少人會聯想到腎虛、腎虧,甚至尿毒症。腎虛、腎虧的說法來自中醫,西醫所說的腎病比這個還要凶險,是指腎臟發生了器質和功能的改變,同時可能伴有腰酸、乏力、虛弱等中醫所說的腎虛表現。因此我們要警惕以下腎病的早期症狀,從而把握最佳治療時間。

什麽是慢性腎臟病?

臨床上慢性腎臟病是指病史超過3個月,包括慢性腎小球腎炎、隱匿性腎炎、IgA腎病(多見於年輕人的一種原發性腎小球疾病)、腎病綜合徵、膜性腎病、過敏性紫癜性腎炎、狼瘡性腎炎、痛風腎、糖尿病腎病、高血壓腎病、多囊腎、慢性腎盂腎炎等腎病。這些疾病如果未能及時有效診治,可導致病情惡化,進展為慢性腎功能不全、腎衰竭,甚至尿毒症。

腎病的症状

1.噁心嘔吐

這種情況多發於糖尿病腎病患者,腎衰竭導致血中尿素氮增高,造成腸道細菌分解出化學物質氨,氨能刺激胃腸道黏膜,引起噁心、嘔吐。此外,腎功能受損的人晚上習慣起夜,夜尿比較多,這樣會導致體內電解質的失衡,第二天起床會更容易噁心和反胃。

 

2.渾身疲憊

腎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中醫甚至將腎看作生命之本。腎的主要功能就是代謝體內的廢物,腎病會影響腎功能,導致廢物難以全部從尿裡排泄出去。長期如此廢物積聚在體內,會使人出現精神不振、乏力、疲勞的症狀。

 

3.皮膚瘙癢

皮膚很癢,可不僅僅是皮膚不干淨導致的。還可能是腎臟功能調節處於異常狀態下導致的。

身體在代謝的時候,尿素氮、肌酐等物質不能順利的排出體外,使得皮膚中積累較多的尿素霜、鈣鹽等,這些物質的形成,會伴隨著皮膚瘙癢,無疑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4.尿液泡沫增多

發病初期尿量明顯減少,甚至無尿(全天尿量少於100m1),若超過3天無尿表示病情嚴重,此時往往出現氮質血症(血尿素氮>7.14mmol/L);表示腎功能受到損害。

急性腎炎病人和慢性腎炎表現有所不同,慢性腎炎少部分患者會出現蛋白尿,但是急性腎炎幾乎均出現蛋白尿。

表現為尿中泡沫明顯增多,通常隨病變輕重程度逐漸增減,蛋白尿和其他症狀消失比較慢,水腫消失後,蛋白尿仍仍然能持續1—2個月,甚至更久才會消退。

腎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蛋白質的攝入

蛋白質攝入是慢性腎臟病患者最關鍵,最重要的一環。蛋白質攝入到身體裡會分解成尿素氮(廢棄物)。當腎功能減退時,就不能將這些廢棄物排出體外,致使這些廢棄物在體內堆積,使患者產生氮質血症,導致患者產生噁心,無食慾等症狀。所以患有慢性腎臟病的人群要對蛋白質的攝入有一個嚴格的把控,應減少蛋白質的攝入,減少體內尿素氮的堆積,患者應多吃低蛋白的食物。

脂肪的攝入

慢性腎臟病患者首位致死因素就是心血管疾病。血脂代謝異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和死亡率,慢性腎臟病的患者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普通人群要高,所以患者應改善脂代謝:降低飽和脂肪酸攝入,提高不飽和脂肪酸攝入。這樣能極大改善高血脂狀態,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要想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入,就要合理吃油,要選擇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油。不飽和脂肪酸分為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茶油等屬於單不飽和脂肪酸;魚油,花生油,豆油,葵花籽油,玉米油等屬於多不飽和脂肪酸。如果經濟條件允許還是建議選擇含有單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用油。

鈉、鉀和磷的攝入

鹽攝入的越多,排出體外的就越多。在排出過程中會增加腎臟的損傷,加重蛋白尿,當鹽攝入過多時會引起高血壓,浮腫等;而腎功能減退會導致身體中的鉀和磷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在體內堆積,從而引發高鉀血症和高磷血症。

 

高鉀血症可以導致肌肉無力,心律失常,甚至心跳停止;高磷血症會導致鈣磷在血管內被動沉積,還可以使血管平滑肌細胞發生鈣化或轉變為成骨樣細胞,變得僵硬,導致血管閉塞,導致高血壓,血壓差大等。所以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要低鈉,低鉀、低磷!

糖的攝入

糖尿病腎病需要控製糖分的攝入:要吃低升糖指數食物,多補充膳食纖維,控制血糖。

最後,患者要學會記錄飲食日記,要按時間順序依次逐序填寫,除三餐外,加餐,零食,飲料,調料,烹調油等食物都要包括在內,還要具體到使用的原料。記住,每天攝入多少就記錄多少,沒吃進去的食物不計算在內。另外患者出現尿量減少及水腫時,適當限制飲水量:前一天排除多少尿液,第二天就要補充多少水分。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bV0j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