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朱古力瘤

認清朱古力瘤

不少女士長年經痛,原來可能已是患上俗稱「朱古力瘤」的子宮內膜異位。有生殖醫學科專科醫生指出有可能是源於卵巢囊腫,如果屬生理性的,一般都毋須擔心;惟如果屬病理性,囊腫有機會愈變愈大,甚至有併發症如破裂、感染或扭轉,更有癌變的可能,因此建議及早以手術移除。病人如計劃生育,更應考慮及早在懷孕前處理較好。婦產科專科醫生指朱古力瘤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曾遇過最年輕患者僅得廿多歲,估計本港有約30萬女性患者。

「朱古力瘤」成因主要是月經期間經血倒流至盆腔內,令其內膜組織著床於子宮以外的任何位置,如輸卵管、卵巢等為較常見。若內膜組織著床於卵巢,便會形成充血囊腫,即子宮內膜瘤。隨著時間累積,內含的血液會變成深棕紅色,貌似朱古力,所以俗稱「朱古力瘤」。病徵包括︰

-              經痛

-              經期不規律

-              經期時肚痾

-              經期時大小便疼痛或出血

-              盆腔或下背疼痛

-              難以受孕

卵巢囊腫主要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生理性是因為生育期內的女性在每次排卵時都出現囊腫,通常會自行消失;至於病理性囊腫則會持續存在,甚至會隨年齡增長而變大,而囊腫則再細分為良性及惡性,大部分是良性居多。要分辨卵巢囊腫的性質,病人需接受超聲波掃描檢查,如估計是生理性水囊,會觀察兩至三個月,囊腫之後若縮小或消失,很大機會屬生理性。如果發現囊腫內有特別情况,有可能是有血的朱古力瘤。一旦在掃描下出現異常,如囊腫形態不規則或實心等,很大機會是惡性,需要再做磁力共振或電腦掃描、抽取血液檢驗癌指標等。

若病情輕微至中度,可先以荷爾蒙藥物治療,如口服避孕藥或新型口服黃體素等。但如果遲發現,或病情嚴重,則需要切除異位組織,更嚴重可能需切除整個子宮或卵巢,防止病情惡化,術後需以藥物治療,減低復發機會。另外,計劃生育的女士如發現卵巢囊腫,並且已發展至容易引致扭轉的狀態,亦應及早在懷孕前處理,因懷孕時荷爾蒙改變令韌帶鬆弛,會增加扭轉機會。懷孕期間囊腫一旦破裂更可能引致腹膜炎,或刺激子宮導致早產。若果是病情輕微的朱古力瘤,而又不打算生育,則可考慮採用藥物來控制其長大速度,未必需要施手術承受風險。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x7MNK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