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筋秒減腰背痛

拉筋秒減腰背痛

坐辦公室打字、在家瘋狂追劇,一起身就腰痠背痛、屁股痛,加上長期缺乏運動!腰痠背痛的成因有很多種,可以試著在家利用進行簡易的紓緩姿勢,可以有很好的減痛效果。

紓緩動作1:伸展後背筋膜

首先將雙手朝頭部上舉方舉至最高,雙手相交緊疊,接著往側邊側躺,伸展側邊的筋膜數秒,之後回正,接著再轉45度角,朝側彎腰伸展側邊筋膜。陳冠誠提醒,扭轉時注意骨盆都是固定在原地,不可隨著上半身側轉移動。另外還可慢慢的向身體下方前彎,雙手試圖去摸到自己的腳,並同時感受到後背有如嬰兒一樣蜷縮起來的感覺,紓緩後背的緊繃感。

 

紓緩動作2:臀部筋膜放鬆

首先找一張床或瑜珈墊雙腿伸直坐著,將右腳屈膝跨到左腿外側,左手臂向前伸直、抵住右腿外側,並且朝左方施壓,身體同步朝右側轉向,會感覺到身體右側臀部的筋膜緊繃。另外也可以將身體平躺,右腳屈膝、雙手抱住膝蓋,慢慢把腳往身體靠攏紓緩。

 

認清急性和慢性腰背痛

急性腰背痛的常見成因包括創傷、意外或姿勢不良,其他成因包括肥胖、壓力大、患有骨質疏鬆症等。突如其來的動作可能導致肌肉過度伸展而令背肌負荷過重;肌肉也可能來不及正確地收縮去保護脊椎,以致肌肉和韌帶過度伸展或撕裂。更嚴重者會令腰背位置的椎間盤突出。

至於慢性腰背痛成因是累積性損傷,患者大多因為年老、長期姿勢欠佳或經常需要負重物,腰椎逐漸退化所致。長期姿勢不正確會造成脊骨錯位,錯位位置壓著神經線而引致腰背痛,影響四肢的活動能力,患者行路太久或站立太久便會覺得腰部痠痛及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