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剔卵巢癌

警剔卵巢癌

卵巢癌(Ovarian Cancer)是香港女性十大癌症中以發病率排行,佔第六位,每年新症約四百宗,大部分患者年齡超過五十歲,是危險性高的癌症之一。主要是由於卵巢位於骨盆腔深處,早期病徵並不明顯,許多患者病發初期大多只覺得腹部不適,或誤以為自己胃痛或消化不良,因而耽誤診斷與治療,到腹部摸到明顯腫塊時往往已是癌症後期,因此卵巢癌的死亡率偏高。但如果能及早確診治療,就有高達95%的存活率。

卵巢屬於女性生殖器官,位於骨盆腔內子宮和輸卵管側,兩邊各有一顆,大小有若核桃。卵巢負責產生卵子和分泌女性賀爾蒙,卵巢每月排出一顆卵子,若沒有懷孕則會隨子宮內膜脫落排走,這就是月經。當卵巢出現惡性腫瘤則稱為卵巢癌。卵巢癌成因暫時未明確。有醫學界認為,女性在每次排卵過程中,卵巢組織會出現輕微破裂與修復,這有可能誘發細胞異常生長,亦有認為排卵期間荷爾蒙水平上升,刺激不正常細胞的生長。卵巢癌的症狀,常被誤以為是一般無傷大雅的健康問題,因此很多人發現時,癌細胞早已邁入末期,並擴散至其他身體組織。卵巢癌症狀大約如下︰

-              腹部腫脹

-              食量少卻容易飽

-              體重莫名增加或減輕

-              背痛

-              排泄習慣改變,例如便祕或腹瀉

-              頻尿

-              陰道莫名出血

-              容易疲勞,或有嚴重的疲憊感

若醫生懷疑病人患上卵巢癌的機會很高,可能需要進行其他檢查以確定癌腫瘤影響的範圍:

-              胸肺X

-              電腦掃描

-              磁力共振掃描

-              胃部內視鏡或大腸內視鏡

卵巢癌只有在早期發現時治療,才有可能痊癒。早期的卵巢癌,可能只需要將病變卵巢細胞切除即可,若保留了子宮及其中一邊的卵巢,未來仍有可能生育。如果已經停經,患者可以選擇將兩側的卵巢及子宮一併切除,術後就不用再接受其他治療。若醫生判斷患者的復發風險高,會建議患者除了手術,也接受化療。若卵巢癌不幸發展至末期,此時的治癒率並不高,因此治療的目標,將是儘可能地控制癌細胞,防止其擴散,僅以延長病患壽命為主。因此,女性緊記要定期檢查,確保卵巢健康。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pTmx27

https://bit.ly/3tnFz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