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有這3個症狀需警惕,當心是肩周炎

肩膀有這3個症狀需警惕,當心是肩周炎

 

肩周炎是常見的肩部關節炎症,常見於中老年人身上。不過最近這幾年,隨著電子產品興起,再加上人們長時間坐著,肩周炎的發病率越來越低齡化。若肩周炎一直沒有得到有效治療,可引起肌肉痙攣和萎縮,甚至無法正常抬起胳膊,從而降低生活質量。
 

肩周炎有哪些症狀?

01肩膀疼痛
肩膀疼痛是肩周炎的典型症狀,呈現慢性疼痛。剛開始是陣發性疼痛,隨著病情延長,疼痛感會越來越明顯且呈現鈍痛或刀割樣痛。尤其是受到寒冷刺激、做重體力勞動時疼痛感加劇。

02肩部活動受到限制
肩周炎急性發病期肩部活動受到限制,無論是外旋、上舉,還是內收等動作都無法正常完成,甚至會涉及到肘關節功能,使得肘關節功能活動受限。

03肌肉痙攣和萎縮
當肩周炎發展到一定程度時,會使得關節出現廢用性症狀,如軟組織粘連、肌肉萎縮和肌力減退,通常發生在三角肌或岡上肌等部位。

肩周炎患者適合做哪些鍛煉小動作?

引體向上
引體向上能減輕肩周炎的關節黏連,緩解肌肉疼痛感。做引體向上動作時適當的擺動身體,能緩解活動受限情况,讓身體變得更加靈活。不過一定要注意量力而行,不能逞强,以免引起肌肉拉傷,誘發關節炎。做引體向上時以肌肉稍微感覺到疼痛為宜。

爬牆運動
爬牆運動是指做出類似於爬牆的動作,先選擇堅固的牆體,雙手上舉且趴在牆體上,上臂跟牆體呈現15~30度角,雙腳保持不動,雙手做類似於向上攀爬的動作,每天重複做多次,能改善肩周炎活動受限情况,緩解肌肉疼痛感。

鐘擺運動
先把兩腳打開,和肩膀一樣寬,彎腰呈現90度角。把雙手臂完全放鬆且伸直,用雙手臂重力做前後或左右擺動,擺動以感覺不到疼痛為宜。身體能承受的前提下,可以托舉幾本書或礦泉水,能鍛煉關節和肌肉能力,增强肌力,緩解肩周炎病情。

甩手運動
兩腳分開站立,用手對肩膀部位按摩,讓肩部肌肉完全放鬆。再把雙手臂向身體一側後甩,左右手臂交替進行,然後再慢慢新增運動幅度和運動量。此方法能緩解肩關節疼痛感,同時也能鍛煉肩部肌肉,不過需注意動作緩慢且輕柔,以免引起肌肉拉傷。

圓圈運動
首先全身心放鬆且站好,雙手臂做畫圓圈運動,可以向前也可以向後,兩手臂可同方向或反方向同時畫圈,能減輕肩周炎所引起的疼痛,擴大肩膀活動範圍。若做此動作過程中有明顯的疼痛感,需適當減少運動量,以免對肩關節帶來傷害。
 

 
治療科技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應先向醫生或你的顧問査詢。圖片轉載自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