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反式脂肪增心血管病風險

過量反式脂肪增心血管病風險

蛋糕和炸雞,這些單憑名字都能讓人流口水的甜食和煎炸食物,其實內含不少反式脂肪材料,吃得多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增加壞膽固醇!然而,油脂是人體必需的六大營養素之一,每天都要攝取適量油脂,身體才可以維持正常的運作。若缺乏油脂,可能會影響大腦功能和荷爾蒙失調,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什麼是反式脂肪?
脂肪是由脂肪酸和甘油組合而成,人體自身不能合成脂肪酸,必須從飲食中攝取。脂肪酸主要有兩種: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天然的不飽和脂肪酸,大多以「順式」鍵結存在,稱之為「順式脂肪」,容易因氧化而變質、不耐久。而反式脂肪是一種不飽和脂肪,是將植物油經過氫化方式加工使結構更穩定,多用來添加在食品中,延長保存期限和增添口感。 反式脂肪的影響
要知道,過量攝入反式脂肪會提高體內的壞膽固醇並降低好膽固醇。而膽固醇會沉積在血管壁,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包括心髒病和中風,也會讓身體容易出現發炎反應。心血管疾病是全球主要死因之一,而心髒病亦是2019年香港的第三大殺手。 如果你想避免反式脂肪,除了看營養標籤上的反式脂肪含量外,還可以參考它的成分表。 如果配料表中有植物黃油、起酥油、氫化植物油等,很可能含有反式脂肪。而且成分表中排名愈前,份量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