麩質不耐症

麩質不耐症

超市有很多食物標明「gluten free」,其實「gluten free」的意思是甚麼呢?

首先,gluten是指麩質,麩質是一種不可溶解的蛋白質混合物,由兩種蛋白質組成:醇溶穀蛋白及穀蛋白。另一個名稱是「麵筋」,為高筋粉﹑中筋粉﹑低筋粉中的「筋」。麩質常見於一些穀物內, 特別是小麥、黑麥和大麥。麩質讓麵團保持彈性,也讓麵粉做的食物有嚼勁。常含有麩質的食物︰

-              麵包

-              餅乾和蛋糕等烘焙食品

-              意粉、意大利薄餅

-              大多數調味品,例如醬油 (醬油的四種主要成分:大豆,小麥,鹽和水)

-              醬料、啤酒、加工食品

麩質不耐症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無法消化麩質或對麩質有不良反應,所以當身體攝取到麩質後,這種不耐症便會驅使免疫系統攻擊小腸,導致不適之餘甚至會持續損害腸道內膜,令腸道無法吸收某些重要營養。症狀包括肚痛、 腹脹、腹氣、肚瀉、並出現疲勞、影響情緒、睡眠、關節痛或皮疹。由於這個病症無法斷尾,只能靠避免進食麩質,因此所有含麵粉、麥的食物,例如麵包、啤酒、麵條、薄餅都不應進食。而麥類製品廣泛存在日常飲食之中,若症狀沒有改善,便可能是飲食中仍然隱藏著麩質來源,例如某些醬料會加入麵粉勾芡,加工過的肉製品如肉排、熱狗以及沾上麵衣的油炸類食物等,都是需要避免的。如果確定身體不適背後的原因是麩質過敏,建議藉由改變飲食習慣來改善這些問題。可以多吃水果、蔬菜、豆類和健康的米穀物,例如黑糙米、藜麥和鷹嘴豆都是很不錯的主食選擇。

此外,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今年五月刊指出,不鼓勵沒有麩質不耐症的人士進行無麩質飲食。該項研究顯示,長期日常進食含麩質食物與患上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並沒有直接關係,反而長期進食較少麩質的人士相對進食較多麩質的人士,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研究人員指出,因為含有麩質的食物包括全穀類食物,在日常飲食中,進食較少麩質的人士變相減少了纖維攝取量,因此不鼓勵非疾病緣故人士戒食麩質。另一方面,需要行無麩質飲食的人士,應盡量避免揀選高脂及高糖的無麩質食品,亦要留意飲食之中的纖維攝取量是否足夠,要細心閱讀營養標籤,切勿盲目追求無麩質飲食,以致營養不足。

資料來源:

https://bit.ly/2NiyXm8

https://bit.ly/2OVYnGZ

https://bit.ly/2Nosiqy

https://bit.ly/3dsQV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