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似感冒的致命殺手! 三種病徵必須留意

肺炎鏈球菌

台灣一名10歲男童因發燒、流鼻水等症狀入院,原以為只是輕微感冒,直到檢查X光顯示雙肺慘白,才發現感染肺炎鏈球菌!緊急插管CPR,最後依然回天乏術。事實上感染肺炎鏈球菌的確與感冒相似,唯前者可引發併發的細菌感染,嚴重者可引致死亡,以下就感冒、流感和肺炎的病徵教你如何分辨!

肺炎鏈球菌是什麼?

肺炎鏈球菌(肺炎球菌)感染是肺炎常見的成因,它屬於格蘭氏陽性細菌,至今已有90 多種肺炎球菌。當中最受關注的是入侵性肺炎鏈球菌,它會入侵多個身體器官,引致多種嚴重疾病,包括中耳炎、肺炎、腦膜炎、菌血症及敗血病等,嚴重者可導致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在 2009 至 2018 年期間,肺炎球菌疾病在香港發病率為每 100,000 人中有 1.7 至 2.9 人,5歲以下和65歲及以上人士較多。

20210907_HKPV EHC article【肺炎鏈球菌】似感冒的致命殺手! 三種病徵必須留意_01-03.png


肺炎併發症

如遇上呼吸困難或過促等情況,應盡快入院接受治療。醫生進行X光及血液檢查,並抽取鼻液及痰進行檢驗或細菌培養,以找出病原及評估病情。肺炎球菌可引致多種疾病,嚴重者更會出現以下併發症:

中耳炎:發燒、耳痛或有分泌物流出,可導致聽覺受損 腦膜炎:發燒、頸部僵硬及精神昏亂,可導致長期聽覺受損,甚至死亡 菌血症及敗血病︰關節痛和發冷,可導致心跳加速及意識不清,敗血症死亡率可達30%

預防肺炎鏈球菌 及早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十三價疫苗有效預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及肺炎球菌引致的非侵入性肺炎。在接種後更會激發免疫系統,產生免疫記憶,達到長期保護效果。肺炎球菌疫苗推出多年,獲美國FDA、 歐盟EMA認證,有效讓缺乏免疫能力人士如幼童和長者提供全面保障。

秋冬時節病毒肆虐,家長要特別小心孩子的精神及食慾狀態,若有異狀要儘快就醫。

reference:

https://bit.ly/3h62mfe

https://bit.ly/3yPlj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