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笑胸劇痛可能是肺癌?

大笑胸劇痛可能是肺癌?

通常肺癌(Lung cancer)在早期都無症狀,有出現症狀的肺癌患者,較有可能是因其他身體問題引起

肺癌初期為什麼無症狀

 

肺癌初期之所以沒有症狀,是因為肺的神經末端少,人之所以會感覺疼痛等不適症狀,是因為神經線所觸發的身體反應,所以肺腫瘤可以在不引起任何疼痛或不適下成長。對此,美國肺癌基金會(Lung Cancer Foundation of America)指出,很多肺癌早期診斷都是於非肺癌的檢測及篩檢時,偶然被發現的。

 

可能呈現的肺癌症狀

 

以下列出患者可能會呈現的肺癌症狀,其症狀或會因人而異,請留意,當只有其中所述的一個症狀,大可不用太擔心,但若呈現多項以下症狀,且持續一段時間,請務必諮詢醫生並進一步檢查。

- 咳嗽、沙啞持續三周以上,或逐漸惡化,或長期的咳嗽出現變化。

- 咳血(即使是少量也要注意),或鐵銹色的痰。

- 持續胸痛或肩痛,在咳嗽、大笑,或深呼吸時更痛。

- 沒有原因的喘鳴或呼吸困難。

- 肺感染頻繁或復發,包括像肺炎、肺氣腫,或支氣管炎。

- 疲勞或無力。

 

當癌細胞轉移到其他身體部位,則可能會造成以下肺癌症狀:

 

- 骨痛或骨折,像是在背部或髖部。

- 血栓。

- 沒食欲。

- 體重無故減輕。

- 肺癌轉移到腦,造成神經系統變化,症狀包括像頭痛、暈眩、癲癇、手脚無力或麻痹、平衡障礙。

- 肺癌轉移到肝,造成黃疸。

- 淋巴結腫脹,像是在頸部或鎖骨以上的部位。

 

定期體檢 存疑儘快求醫

 

現時體檢非常方便,加上運用電腦掃描檢查令檢查的細緻度提高,故能準確檢測到初期、較細小的腫瘤,能發現腫瘤和大致區分其良、惡性,準確率較高。高危人士如50歲以上、吸烟、經常吸二手烟或有家族病史者應該每年進行一次低幅射量肺部掃描,減低肺癌引致的死亡風險。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應先向醫生或你的顧問査詢。圖片轉載自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