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犯關節痛 保養良方抗風濕

常犯關節痛 保養良方抗風濕

雨季潮濕翳悶,患有風濕致關節痛的長者總是疼痛難當。另外,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痛風患者,關節僵硬痠痛,同樣影響生活。港人常犯風濕病,常見原因包括脊骨錯位、肌肉 / 筋腱等軟組織受傷或慢性勞損,因而導致痠痛。對抗痛楚可從保護關節著手,改善生活習慣。

大多數風濕病患者身體會有多處感到痠痛及無力,有時走路較多會特別痠痛,有時則與長期不動有關。一般情況在休息數天後會得到改善,但不久後會再復發。最常見錯位的部位包括肩、背、腰、小腿等。實際來說這些並非疾病,是源於生活作息問題及關節保養不善,可透過調整生活習慣改善。

相比只在冬季保暖,不分季節地為關節保暖,更有效緩解僵硬、疼痛。如要避免膝蓋關節疼痛,可穿長褲、戴護膝保暖。若夏季難以忍受悶熱的長褲或護膝,亦可熱敷僵硬的關節,例如︰暖包、電毯 / 熱墊、熱毛巾,又或是直接泡熱水都是好方法。溼熱比乾燥的熱敷方式更舒適,一般熱敷只敷表層,泡熱水澡才能活絡深層的關節。西方人多習慣早上洗熱水澡,是活絡關節的良方。港人可以早上起床以簡單的伸展、暖身動作代替洗澡,增加關節的活動量。

光靠按摩或吃營養補充劑來保養關節並不足夠,保養關節一定要運動做起,強化關節承受力與肌力,並且運用輔助工具保護關節,雙管齊下。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如走平路散步、騎腳踏車、游泳,是最適合關節炎患者的運動。走平路時,膝蓋承受的重量只有體重的0.7倍;游泳時,透過水的浮力,可減少關節承受的身體重量;騎腳踏車時,身體坐在坐墊上,亦可減少關節負擔。

不論是走平路或運動,關節炎患者最好選穿能吸震的多功能鞋,如專業的慢跑鞋、行山鞋,不應穿著高跟鞋或底部很薄的鞋子。當腳踩到地面時,地面的反作用力可被鞋子吸收,不至於傳到髖關節和膝關節上,降低關節負擔。膝關節炎患者若想在走路時避免疼痛,走路的技巧以「好上壞下」為原則,也就是上樓或上坡時,由好的腿先上,患病較嚴重的腿隨後;下樓或下坡時,則倒過來,由患病較嚴重的腿先下,如此可讓較健康的腿維持身體重心,另一隻則承受較少的壓力。

另外,對於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其他關節有問題者,應避免爬坡、下坡、下樓梯、蹲、跑、跳等動作。部分關節已受損,或受損較嚴重的中晚期患者,走路時雖然會痛,但不能因此而不運動,否則關節軟骨會更容易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