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以下8種食物 會令牙齒琺瑯質受損與侵蝕

常吃以下8種食物 會令牙齒琺瑯質受損與侵蝕

要保持口腔健康,除了要早晚刷牙護理外,日常也要小心一些容易損壞牙齒琺瑯質的食物。本文將分別列出8種對牙齒有害的食物,如果常吃可能會造成蛀牙、敏感性牙齒或令牙齒變黃。由今天開始少吃一點,保護牙齒健康,綻放美麗的笑容吧!

硬糖

硬糖是高危的食物,因為本來糖份就容易引致蛀牙,加上有些人吃硬糖時習慣會大力咬碎,會讓對琺瑯質構成損害,危害口腔健康。有些人甚至因吃糖造出牙齒緊急狀況,像是牙齒斷裂或碎裂,需要即時去看牙醫。


冰塊


在炎熱的夏天內,很多人喜歡含或咬冰消暑。但有些人看輕了冰塊的硬度,大力咀嚼堅硬的冰塊,會讓牙齒容易面臨到牙齒的緊急情況並損壞琺瑯質。


檸檬及橙


經常接觸酸性食物會腐蝕琺瑯質,其中最常見的便是檸檬及橙,酸性會殘留在牙齒表面,因此每次吃完後應該記得喝大量的水洗走酸性。不建議立即刷牙,因為酸性未沖走就刷牙有機會令磨損加劇。


咖啡及茶


無添加的咖啡和茶可以成為健康的飲料選擇,不過對牙齒卻有損害咖啡和茶,因為兩者是色素較深的飲品,容易沉積在牙齒表面,形成牙漬,侵蝕琺瑯質,色素更易沉澱於牙齒內。如果經常飲用,要記得喝大量的水。

果乾

果乾多數黏性很強,而黏性食物容易會損壞牙齒,因為在牙齒上停留的時間比其他類型的食物還要長。如果經常吃果乾,記得吃完之後用水沖洗乾淨,並仔細刷牙和使用牙線確保牙持清潔。

薯片


吃薯片時,其實有部分會在咀嚼變得粘粘的,然後卡在牙縫中。澱粉會變成糖,糖會被代謝成酸,會溶解琺瑯質引起蛀牙。吃完記得要使用牙線,清除所有可能導致牙菌斑積聚的食物。


含糖飲料


長時間喝含糖飲料時,牙菌斑細菌會利用這些糖產生酸,攻擊法瑯質及牙齒表面。即使是無糖汽水,都是帶有酸性的,會對牙齒有害。建議用水代替,身體也會更健康。


酒精


酒精會導致脫水和口乾,減少口水分泌,令牙齒失去水份,會容易出現現牙菌斑積聚、蛀牙、牙齦炎、牙周炎等。


如果牙齒琺瑯質已經受到破壞,造成蛀牙、敏感性牙齒、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必需盡快戒掉以上令牙齒受傷的食物,讓牙齒得以休息,亦需要盡快預約專業牙醫接受口腔檢查,才可以及時保護牙齒,以免造成畢生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