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糖就搗蛋? 萬聖節小心攝取過量糖份!

不給糖就搗蛋? 萬聖節小心攝取過量糖份!

說到萬聖節,大家腦海裏浮現的第一句說話想必是「不給糖就搗蛋!」(trick or treat!)。不過吃糖搗蛋的同時,也記得千萬不要過分攝取糖份呀!

要知道,糖在體內會產生類鴉片物質及多巴胺,它會讓你有愉悅感,當吃糖變習慣之後,就會習慣要透過吃糖來刺激愉悅感,就像毒品上癮,容易愈吃愈多,長期下來就會影響健康。

各位喜歡吃甜食的人可以留意一下,自己吃甜食的頻率及份量是否逐漸增加中,如果發現自己甜食上癮,那就要控制一下了!

*根據WHO每日糖攝取量的指導方針,每日的糖攝取量應減少到當日熱量攝取的10%,低於5%更好。

也有很多人以為,吃太多的糖就會得糖尿病,其實兩者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不過,長期攝取過多糖份會促成三酸甘油脂過高,從而增加熱量的攝取,變相增加肥胖機率、甚至產生代謝症候群,最終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而若果本身已經有糖尿病,那才需要控制糖的攝取量,避免使病情惡化。

攝取過量糖份的後果:

1. 肥胖

吃糖一定會增加熱量,造成體重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在發胖的過程中,也會出現容易疲倦、肝功能異常,甚至會增加心血管風險,這些也是糖吃太多,對身體帶來的影響。

2. 影響認知功能、情緒

不含蛋白質或脂肪的高糖食物會讓血糖飆升,讓人感到疲倦、煩躁和憂鬱。

高嗜糖會影響認知功能,這點可以從糖尿病病人身上發現,如果血糖控制不佳,都會提高認知功能下降的風險,甚至進展成失智症。若是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狀況下,也會影響到腦血管健康。

3. 皮膚冒粉刺、痘痘

糖會影響皮膚健康,吃太多糖,容易影響胰島素、荷爾蒙,造成皮膚問題,且還會形成糖化終產物(AGEs),會讓皮膚失去彈性、下垂,斑點與皺紋也會變多。

4. 影響消化系統

長期血糖偏高可能會影響自律神經,自律神經失衡,容易導致便秘。

長期高糖攝取可能增加患上糖尿病的機會,更有以上潛在影響健康的風險!所以定期的身體檢查也不可少,若是發現血糖值偏高就要小心,不要等到患上糖尿病才擔心,反而應該要及早預防、控制。

REF:

https://bit.ly/3mczL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