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敷、塗蘆薈有用嗎?教你妥善處理曬傷肌膚

冰敷、塗蘆薈有用嗎?教你妥善處理曬傷肌膚

不少人喜歡跟陽光玩遊戲,一整天參與戶外活動樂此不疲,但若果沒有做足防曬措施,回家後皮膚會變得紅腫、刺痛,甚至起水泡。一些人為了急救曬傷了的皮膚,都會選擇冰敷患處或塗上蘆薈,這些方法又是否正確?
 


曬傷的徵狀一般會於曝曬後數小時內出現,但如情況嚴重,皮膚於數小時或數日後亦會出現脫皮或水泡。若是極嚴重或大面積曬傷,更可能會令患者出現頭痛、發燒、寒顫、噁心、嘔吐或昏厥等不適症狀,此情況便需立即求醫。


 


塗上蘆薈有用嗎?
蘆薈葉片中的透明凝膠含大量水分,或對曬傷皮膚有輕微的消炎及保濕效果,但留意並不能加快皮膚復原時間。同時,天然蘆薈屬天然草本植物,但連著綠色外皮及黃色汁液成分的蘆薈,或會刺激皮膚,甚至造成敏感。

 


曬傷急救建議

冷水浴降溫
洗澡後,不用完全擦乾身體,保留一些水分在皮膚上,之後再塗上沒有刺激物質的保濕產品,保持皮膚濕潤,或用沾冷水的毛巾覆蓋患處。避免用冰塊冰敷,因曬傷皮膚易被凍傷。


口服藥物/塗抹藥膏止痛
如出現疼痛,可按需要服用止痛藥,例如撲熱息痛或布洛芬,減緩頭痛、發燒、曬傷部位疼痛的徵狀,但不建議口服類固醇類藥物。而曬傷部位可塗抹含低劑量類固醇的軟膏,以減緩腫脹、燒灼等不適感。


不要戳破水泡
如患處嚴重至出現水泡,千萬不要弄破水泡,因會增加感染風險。但如水泡不小心破了,可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再求醫。


補充水分
曬傷會致降低皮膚角質層鎖水能力,繼而令體內的水分易流失。補充水分

可降低脫水的機會,亦可緩減劇烈曝曬後的不適,如中暑。

Reference:

https://bit.ly/3LPLGV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