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勢洶洶

變種病毒

居於天水圍的17歲女生初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根據女生的最新病毒基因排序結果發現,病毒基因屬英國變種病毒B.1.1.7(Alpha),與早前本港第四波疫情流行的病毒株,以及4月印度商人及菲傭群組的南非變種病毒株不同。今次是首次在本地源頭不明個案發現英國變種病毒,令人擔憂的新興變種病毒會持續出現,且變異株比原始病毒株更具侵略性、更容易傳播。

世衛於5月31日宣布,以希臘字母稱呼多種新型冠狀病毒的變異病毒株。按照新制,在英國先發現的變種病毒株B.1.1.7稱「Alpha」、南非先發現的B.1.351稱「Beta」、巴西先發現的P.1稱「Gamma」;印度變種病毒株B .1.617分為兩支,屬於「值得關注的變種」的B.1.617.2稱「Delta」,屬於「值得注意的變種」的B.1.617.1稱「Kappa」。

 

世衛目前將新冠毒變種分為「值得注意的變種」(variant of interest)和「值得關注的變種」(variant of concern),其中後者被視為威脅較大,新稱謂系統適用於目前被列入「值得關注的變種」的4種變種病毒株,以及世衛正追蹤留意的6種「值得注意的變種」病毒株。按照新制,在英國先發現的變種病毒株B.1.1.7稱「Alpha」、南非先發現的B.1.351稱「Beta」、巴西先發現的P.1稱「Gamma」;印度變種病毒株B .1.617分為兩支,屬於「值得關注的變種」的B.1.617.2稱「Delta」,屬於「值得注意的變種」的B.1.617.1稱「Kappa」。

 

而B.1.617.2變異新冠病毒被認為是導致印度出現第二波新冠疫情的驅動因素。大量出現的新冠病例導致印度的醫療系統不堪重負。

世界其餘地方的變種病毒疫情如下︰

英國、肯特或者「Alpha」變種(B.1.1.7)在英國廣泛傳播——已有超過20萬感染病例——並已經傳播至超過50個國家,而且似乎已經再次變種

南非或者「Beta」變種(B.1.351)已經在另外至少20個國家被發現,包括英國

巴西或者「Gamma」變種(P.1)已經傳播至另外超過10個國家,包括英國

比較「放心」的是,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任何變種病毒會對廣大人群造成更嚴重的疾病。與最初的病毒一樣,最高風險的仍然是長者或者有嚴重的潛在健康問題的人群。對於所有變種病毒,防止感染的建議仍是一樣的: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以及對空氣流通保持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