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王症狀不明顯 怎樣預防才有效?

癌王症狀不明顯 怎樣預防才有效?
胰臟癌因其發現難度及極低的生存率被稱為「癌王」,患有胰臟癌的人即使按壓腹部外側,都不會感覺到腫塊或腫塊。甚至在癌症擴散之前,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即使有,但胰臟癌的症狀與其他普通疾病都有共通性,容易令人掉以輕心,這使得早期診斷變得困難。

胰臟癌是一種每年影響數千美國人的疾病,對於診斷出患有 4 期胰臟癌的人,估計的五年生存率約為3%。由此可見,想要有效地進行治療是很困難的事。因此,我必須多加留意胰臟癌的跡象,才能更加小心地預防「癌王」入侵。

胰臟癌在早期階段通常沒有症狀。
隨著腫瘤的擴大,可能會出現一些潛在的症狀:

疼痛

隨著癌症的擴散,它會壓迫神經或其他器官,引起疼痛。消化道阻塞也會導致疼痛。大多數因胰臟癌而疼痛的人會感到腹部或背部疼痛。

體重下降

體重莫名下降別太開心恐是8種健康警訊...小心癌症上身! | ETtoday健康雲| ETtoday新聞雲

胰臟癌會降低食慾,最終導致體重減輕。部分胰臟癌更會產生激素,使身體更難從食物中獲取營養。因此,即使飲食正常,也可能會發現體重減輕或營養不良。

過度飢餓或口渴

口乾原因】常口渴的5個疾病先兆!小心患糖尿病、甲狀腺亢進| UrbanLife 健康新態度這些症狀是糖尿病的徵兆,即身體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當癌症破壞胰腺中的胰島素製造細胞時,就會引發糖尿病。

深色尿液

膽汁是一種由肝臟釋放的黃褐色液體,可幫助身體消化食物。膽汁通常儲存在膽囊中,然後通過膽總管到達腸道,然後通過糞便從身體中排出。但是,當膽總管被腫瘤阻塞時,膽紅素就無法被清除,並且過多的膽紅素會在體內積聚。當體內的膽紅素過多時,多餘的膽紅素會進入尿液並將其染成棕色。

膽囊增大

如果膽總管阻塞,膽汁可能會滯留在膽囊中。這會導致膽囊比正常情況變大。在檢查期間,醫生可能會發現膽囊增大的情況、患者也可能出現上腹部壓痛。

腿部腫脹、發紅和疼痛

以上都是腿部深靜脈血栓的跡象,血液凝塊有時是胰臟癌的第一個跡象。如果凝塊脫落並進入肺部,可能會導致肺栓塞、引致呼吸急促。

這些是胰島素瘤或產生胰島素的腫瘤的症狀。過多的胰島素會降低血液中的糖含量。如果血糖過低,患者可能會暈倒甚至昏迷。

影響消化系統的症狀

胰腺在消化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如果胰腺出現腫瘤,消化系統可能會受到影響,這可能導致:

 - 噁心和嘔吐

 - 腹瀉

 - 淺色或油膩的大便

胰臟癌有時也會被稱為無症狀疾病,因為它很難及早發現,因而錯過最容易治療的階段。而除了了解症狀外,了解胰臟癌的危險因素也是預防這種疾病的最佳方法。例如,如果出現以下情況,您患胰臟癌的機率會顯著增加:

  • 有癌症家族史

  • 抽煙

  • 肥胖

  • 經常接觸某些殺蟲劑和化學品

重要的是要記住,許多不同的病症都會導致這些或類似的症狀。有以上一種或多種這些症狀並不意味著一定患上了胰臟癌。如有任何疑問,還是應該去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