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法

168斷食法

除了時下極為流行的生酮飲食,有近幾年開始流行,另一種名為「168間歇性斷食法」也在民間炒得火熱,尤其在台灣。其原理是124小時當中,有16個小時「禁食」,8個小時「進食」。這方法原理是透過16小時「禁食期」使體內胰島素下降,同時使升糖素開始作用,消耗體內原本儲存的能量和脂肪,以達到減重、減脂的效果。

 


遵循「168間歇性斷食法」的最簡單方法是選擇一個16小時的空腹窗口,其中包括睡眠時間。專家建議,在傍晚前食用食物,因為晚上的新陳代謝會減慢。雖然這項建議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有些人可能要等到晚上7點才能吃晚飯, 即使這樣,最好還是在睡前2-3小時內結束進食。最好的執行時間,可以將進食時段設為上午9點至下午5點、上午10點至下午6點或中午至晚上8點,在此時間範圍內,可以自由選擇在方便的時候進餐和吃零食,定時飲食對防止血糖高峰和下降以及避免過度飢餓也非常有幫助。

 


大家可依自身不同程度,在16小時禁食時選擇以下1種方式:

1. 嚴格執行完全不吃任何東西,只能喝水

2. 可以喝少許無熱量或是低熱量流質飲品,像是無糖豆漿、低脂牛奶或甜度低的水果,來做階段性適應

3. 可以吃少量低熱量點心,如:低糖水果。建議可選擇小番茄、芭樂、蘋果、火龍果、奇異果等當季比較有飽足感的水果

 

 


根據營養師建議,空腹16小時當中若真的忍不住要吃水果,最多只能吃1份水果(約一個拳頭大小),且不能分散時段吃,要集中在某一個時段吃掉,因為168斷食法最終目標是不要讓血糖波動太大;水果一次吃完,血糖波動比較小。16小時「禁食期間」是讓胰島素下降,相反,使升糖素開始作用,消耗原本儲存的能量和脂肪達到減重的效果。部份建議餐單 :

早上8點早餐:番薯、無糖豆漿、茶葉蛋、堅果或水果

外出飲食可以吃肉蛋吐司加蔬菜(但不要加蛋黃醬 ,那是不好的油脂),無糖豆漿、水果

中午12點午餐:雞腿便當(一定要去皮)

下午4點晚餐:生菜沙拉、雞胸肉、無糖優格、水果、堅果

其餘食物建議盡量選擇原型食物及好的油脂來源,例如糙米、燕麥、魚類、豆腐、橄欖油等,蔬菜和全穀物的纖維含量很高,可以幫助我們保持飽腹感和滿足感,而健康的脂肪和蛋白質也可以促進飽腹感。

 

 


168間歇性斷食法」並不適合所有人,有一些相關的風險和副作用。其中包含初期無法忍受的飢餓感、暴飲暴食,有飲食失調史的人更需要遵從醫生指示,不宜擅自更動飲食計劃。此外,也不適用於懷孕、哺乳中或試圖懷孕的人,亦不適合有抑鬱和焦慮史的患者。一些研究表明,短期限制熱量攝入可以緩解抑鬱症,但長期限制熱量消耗可能產生相反的效果。最後,「168間歇性斷食法」比起其他節食計劃較易執行,效果也立竿見影,但想嘗試任何間歇性禁食都應先與專業醫生諮詢,依照自身情況判定是否適合進行,尤其是在服藥或有飲食失調及精神健康疾病史的情況下一定要先等待醫生指示。

 


Ref :

https://bit.ly/3cUiEWb

https://bit.ly/3gITWuz

https://bit.ly/3wMp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