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招預防心臟病

10招預防心臟病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第一大死因,許多現代的生活、飲食習慣,無時無刻都在危害著我們的心血管。以下10種方式幫助你守護心臟的健康,預防心血管疾病。

10招護心臟       

戒煙

抽煙是導致冠狀動脈疾病的主要原因。如果戒煙一年,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就僅剩抽煙者的一半。

 

規律運動 強化心臟

保持規律運動,讓自己的身體動起來。不只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還能讓改善情緒、減輕壓力。

 

保持營養 控制體重

體重過重會增加罹患心臟病機率,保持營養均衡、少油少糖的飲食,加上保持運動,體重控制並不是難事。

 

多吃含纖維的食物

充分攝取纖維可以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專家建議至少一日攝取30克纖維。纖維可以從不同的食物中取得,例如:全麥麵包,燕麥、帶皮薯仔、一般蔬菜水果。

 

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

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會導致血中膽固醇增加,從而增加罹患心臟病風險。所以盡量改變飲食習慣,多攝取瘦肉、挑選低脂的乳製品,而非全脂乳製品。

 

每天多進食蔬果

提高蔬菜或水果的攝取量,能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每天四份蔬果就可以有顯著的效果;若提高到八份,保護效果會更好。各類蔬果中,綠葉蔬菜、十字花科蔬菜、高維他命C蔬菜,對冠狀動脈的保護效果特別好。

 

少吸取鹽份 控制血壓

太鹹的食物會容易導致高血壓。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六公克鹽)有調查發現,30歲以下年輕人吃的比過去都鹹,鈉攝取量超標的情形,幾乎超過建議攝取量的兩倍,應避免即食麵、薯片等高鈉的食品。

 

多吃魚鞏固心臟

一周吃兩次魚,例如:多吃沙甸魚或三文魚等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能保護心臟預防心臟病。一周不得攝取超過兩份富含油脂的魚類。若無法天天吃到魚,營養補充品也是一個好選擇,例如:魚油。

 

少喝酒

過量飲酒會造成肥胖,或腰圍增加。如果有喝酒習慣,建議降低飲酒量,男性一天建議不要超過2瓶啤酒,女性則為一瓶,否則心臟病風險將會增加。

 

查看營養標籤

我們應該多注意營養標籤,包括熱量、鈉含量、糖份等,我們才能控制自己的飲食,不讓美食成為我們健康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