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一港人患脂肪肝 忽視隨時變肝癌

四分一港人患脂肪肝 忽視隨時變肝癌

非酒精性脂肪肝(脂肪肝)是最常見的慢性肝病之一,現時香港約有25%人口受到脂肪肝的影響,而且患者數目有上升趨勢。

 

當我們從日常飲食中攝取過量熱能,脂肪便會於肝臟 漸漸積聚。當脂肪含量佔整體肝臟的5-10%以上,醫 學上稱之為「脂肪肝」。

 

脂肪肝與代謝性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研究指脂肪肝 患者罹患心血管病及肝病相關死亡會較一般人高。三 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和中央肥胖(男士腰 36寸以上,女士腰圍32寸以上)人士,都是患上脂 肪肝的高危一族。

 

脂肪肝沒有明顯病徵,就算出現了脂肪肝炎,肝臟已 經受損,患者大多只是經由身體檢查時才「意外」發 現「中招」! 這個隱形殺手會長期攻擊患者的肝臟, 等到出現疲倦、食慾下降、右上腹不適、腹脹及黃疸 等徵狀時,已經為時已晚,造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定期接受身體檢查有助及早發現脂肪肝。一經發現, 患者需定期接受肝功能測試、超聲波和肝纖掃描 (FibroScan)再配合可控衰減參數(CAP)以檢查脂肪肝 的嚴重程度。此外,我們亦需要為患者進行代謝性疾 病篩查,例如空腹血糖及膽固醇等,加以監控心血管 病的風險因素。 

 

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其實不假外求,研究指出脂肪肝患者減去 原先體重約5-10%,有助減輕脂肪積聚,改善發炎情況。藥物如維他命E,仿腸降糖素(GLP-1),胰島素反應加強劑都 有助改善脂肪肝炎及引致的纖維化。

 

良好的生活習慣、健康的飲食及有規律的運動有助預防脂肪 積聚和非酒精性脂肪肝。脂肪肝患者應避免飲酒、每星期抽 三至四天時間做30分鐘或以上的帶氧運動,以達到減重減 脂的效果。

 

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小心飲食,恆常運動,定期體檢均有 助及早發現這個都市病,減輕肝臟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陳偉聰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現任港島東一所慈善團體經營的內視鏡中心主管。推出「健腸計劃」及「健肝計劃」,致力推動大腸癌篩檢及杜絕肝炎等訊息。

(文章轉載)